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易地搬迁圆“安居梦” 贫困户有了“稳稳的幸福”

2020-08-11 10:2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易地搬迁圆“安居梦” 贫困户有了“稳稳的幸福”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库区移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走向致富路,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藏胞住进福建援建的新村开启了多彩新生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征集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福建精准施策促搬迁,探索出了不少鲜活的经验和做法,让搬迁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奔小康,有一个稳稳的幸福。

宁德古田

库区移民村的致富“菌”

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是当地较早种植银耳的地区。全村128户431人,常住人口400人左右。该村依山傍水,是典型的库区移民村。20世纪50年代,国家“一五”计划提出建设古田溪水电站,为此迁建整个古田县城。

由于原有土地被淹没,坂中村群众转向发展“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的食用菌产业。目前,该村90%的村民从事银耳生产,拥有银耳生产房500多座,年产银耳可以达600万袋,由经销商直接采购或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兴旺,村党支部带头和村民一起办起了合作社。“去年,村里投资343万元成立农宏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60间标准化银耳生产房和智慧银耳观光园,助力‘坂中银耳’品牌打造。”坂中村村主任高已德谈及发展规划。

近年来,坂中村兴起了旅游业,开发了拥翠公园、移民文化馆、候鸟文创营、乡思岛等旅游项目,每月接待游客已达3000人次以上。该村2016年获评“全省十佳小康库区村”,2019年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食用菌产业的有力支撑下,古田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县贫困户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

三明大田

“福平堡”贫困户开启“新活法”

“福平堡”是位于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的贫困户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2.34亩,建设三层楼围屋,安置7个村贫困户29户90人,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

2017年11月,土堡正式动工建设。“要让贫困户打心里头想搬,让他们真正能脱贫!”华兴镇党委书记颜佳秀说,按照这一理念,华兴镇决心打造一个安置样板点。为保证贫困户能安居,华兴镇严格建设标准,配套建设通水、通电、通宽带和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统筹规划了镇卫生院、幼儿园以及活动场所、文化健身广场等配套服务项目的同时,还为每户贫困户留下30至40平方米的种植区,最大限度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要。

2018年10月,土堡建成,取名“福平堡”,谐音“扶贫”,寓意幸福平安。当地精准扶贫户集体易地搬迁,实现华兴境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覆盖。搬进了新家,贫困户也开启了“新活法”。华兴镇依托大田经济开发区以及仙峰漂流等旅游产业,实施“一家四业”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家门口就业、院内手工业、房前屋后特色产业等四大产业,探索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新路子,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单一、增收不稳问题,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昌都亚中

藏胞住进福建援建的“幸福村”

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亚中村村民冲巴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世世代代都住在山里,靠着种地和农牧为生。2017年,他搬进了由福建厦门援建的亚中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告别了土垒屋。亚中村藏语意为“幸福村”,沿川藏公路而建,路两边是整齐划一的商业小街,还建设了集休闲、文化景观于一体的广场。

农牧民占西藏总人口的80%以上,其中很多群众居住在高寒、边远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基层基础设施落后。福建省“十三五”对口支援昌都市建设项目规划中,建设福建新村、推进易地搬迁被列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福建援藏队还着力依托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交通要道,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让这些文明小康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目前,福建对口支援的八宿县、左贡县、洛隆县、边坝县已全部脱贫。

网友热议

易地搬迁贫困户收获幸福感

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也引起了全省各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为农村贫困户越来越好的居住环境点赞。他们表示,易地扶贫搬迁让更多人聚集在一起,有了造血功能,实现彻底的脱贫。

“案例翔实丰富,看了后觉得很赞,在农村也能享受到城市里小区的生活品质。”一名龙岩的网友表示,过去许多地方村民住的都是土木房子,生活不便,现在住进了小洋房,各种设施配套完善,贫困户的生活有了盼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网友“风中的彩云”表示,安居关键还是要能乐业,要解决好搬迁群众后顾之忧,真正融入新的生活圈子。“福建在易地搬迁上做足了功夫,不仅高标准规划建设,让贫困户住下来,还有配套各类产业,贫困户依托产业就业实现致富。”

据了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活动继续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征集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欢迎各地各部门单位继续按照“生态扶贫”“社会帮扶”“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九个类别报送相关优秀案例。案例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8日。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