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国务院批复同意!厦门成为国家级试点!全省唯一!

2020-08-12 21:13:06 来源:白鹭洲知政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刚刚,传来好消息

定了!厦门!

国务院正式批复

国家级试点

厦门入选,全省唯一!

8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厦门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要在哪些方面

进行创新?

根据批复,试点工作将突出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创新先行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负责试点工作的实施推动、综合协调、政策支持及组织保障,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批复全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

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

国函〔2020〕111号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

商务部关于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苏州、杭州、合肥、济南、威海、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试点期限为3年,自批复之日起算。

二、试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改革先行、开放先行、创新先行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负责试点工作的实施推动、综合协调、政策支持及组织保障,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各相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试点地区人民政府要同时落实好上述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和省级人民政府相关责任。

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政策支持,主动引领开放,推进探索任务,创新政策手段,形成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合力,并按《总体方案》要求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商务部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导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五、全面深化试点期间,根据发展需要,暂时调整实施相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部分规定,具体由国务院另行印发。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总体方案》相应调整本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试点中的重大问题,商务部要及时向国务院请示报告。

国务院

2020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作为福建代表城市

厦门为何能入选?

天空飘来8个字:

贸易顺差!

全国领先!

一直以来,厦门积极推动和深化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先后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

近年来,服务贸易保持了较快增长

服务贸易顺差保持全国领先

来看一组

红红火火新鲜出炉的数据

数据显示

2019年,厦门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99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全国增速为2.8%),是全国少有的服务贸易顺差城市。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厦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计算机服务出口、知识产权使用费和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逆势而上,实现较快增长。

贸易顺差,全国领先

再来看看最新发布的

今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感受下

厦门在贸易服务和营商环境上

多优秀!

厦门2020年上半年

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回暖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6%!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外贸进出口额增3.9%

占全省一半!

2020年

厦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坚持创新驱动

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规上工业0.9个百分点,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产业分别增长11.4%、15.2%。

成功召开全市生物医药大会,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3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面实施。

“新基建”全面铺开,鲲鹏超算中心一期正式上线,中远海运“5G智慧码头”等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厦门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基地”正式获批。

深化改革开放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等4项改革创新举措获国家通报表扬。

利用外资规模占比、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高于全省7.1个百分点。

中欧(厦门)班列发运量、货物量增速均超50%。“丝路海运”品牌加快建设,新增2条命名航线,累计62条;新吸纳天津港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境内外成员已达163家。

首个两岸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筹建,厦门银行、厦门航空公司获国台办评为优秀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大陆首本台湾船员海员证在厦签发。

持续招大引强

创新“云招商”、“云签约”,成功召开招商总结表彰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厦门市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等重点招商活动。

上半年新生成招商项目3886个、总投资1.1万亿元,其中高能级项目426个、总投资3865亿元;新增落地项目1876个,累计落地2398个,落地率44.6%,比去年底提高26.2个百分点。

优必选人工智能、海辰锂电池、京东数科融资担保等项目签约落地,浪潮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仅用半年多就完成了从签约到量产的全过程。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105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33.6亿元,超序时9.2个百分点,开工14个、建成6个;38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2.3亿元,超序时10.7个百分点,开工32个、竣工8个。

193个在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8.9%,天马六代线开工,中航锂电A6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浪潮产业园仅用半年多实现从签约到量产。

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93个、总投资3277亿元,“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全省前三。

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亿元,超前三年总和。

固投增长1.1%,比一季度大幅提升20.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由第7跃升至第4。

更值得称道的是

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持续做大做强!

随着政府透明度的持续提升,厦门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近年来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较高的政府透明度,充分展现了厦门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为厦门的大招商、大发展,以及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

厦门年度招商大会中

还发布了这样一组重磅数据!

“数”说招商大会一年间

全市一年来共生成3199个项目

计划总投资14260.08亿元

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322家

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

占全省总量42.6%

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左右

32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完成投资超360亿元

厦门营商环境两项指标全国第一名

十二项指标全国前十名

而此次入选国家级试点后

厦门将在

贸易服务、招商引资、营商环境

全面迎来升级!

厦门还将这么做!

更领先更优秀!

当前厦门以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各领域制度创新,出台实施方案。目标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品牌,力争成为全国服务贸易出口顺差型示范城市。

未来厦门将从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打造厦门特色服务品牌等十个方面工作进行重点推进,培育服务贸易新增长点,为厦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恭喜厦门!

入选国家级试点!

迸发特区新速度!

发出鹭岛最强音!

(白鹭洲知政(hxdbxw)综合海峡导报(ID hxdbwx)、中国政府网、厦门广电、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日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