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政和五位干部群众讲述脱贫攻坚工作故事

2020-08-13 17:41:2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新闻发布会现场 2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南平市政和县发布推介专场现场,政和县的五位干部群众代表:政和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必兴,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第一书记陈源钦,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第一书记魏静,政和县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政和县澄源乡新康村村民范庄俊,他们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讲述自己的故事。

南平市委办下派政和县东山村第一书记陈源钦为大家分享的脱贫攻坚故事主题是“上海小孩恋上东山老家”。他说,东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只有3个自然村762人口,贫困户15户50人。村民靠山吃山,收入主要靠笋竹、茶叶和锥栗。近年来,通过发展现代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使村子成了“明星村”。

“在外的乡贤看到村庄美了,游客多了,也纷纷回家创业。茶旅结合的飞鹄茶企落户了,栈桥人家、鹊桥人家、东山石舍相继开业,婚纱摄影基地、水果采摘园成为游客喜欢光顾的好去处。”陈源钦说,产业兴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门路也就多了,有的创办农家乐、有的在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务工、有的流转土地种上了茶叶、有的直接销售农产品给游客。村里的15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政和星溪乡念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静,和大家分享的是念山“三变”促脱贫的故事。她说:“念山村梯田变景区,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变股东,村民们富起来了;乡村变舞台,影响力大起来了。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我很知足。”

“2014年,我们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除了种田,家里没有别的收入,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政和县澄源乡新康村村民范庄俊介绍,这些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种起了吊瓜。单说今年,种了90亩吊瓜,加上锥栗和茶叶收入,不出意外,今年十五六万元的收入不成问题。我们家还清了所有债务,还有了存款。今天的生活,我们一家人都很满足。他发自内心地感谢道:是政策的扶持、政府的引导、父母的勤劳、干部的帮助,让我家摆脱了贫困。

政和县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许仁寿介绍,他家所在的外屯乡位于政和县中部,地理条件差,河道狭窄曲折,十年九涝,低洼处的稻田常受水淹,水稻产量低,依靠种植水稻实现脱贫致富很难。当时的县委廖俊波书记亲自到洋屯村考察,确定了发展起莲子产业,在金融、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莲子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大周边的三个行政村,面积达到3000多亩。2017年,积极响应扶贫政策,划出莲田200亩作为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园, 该村陆定妹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驻,他们通过辛勤劳作,每户增收约3.5万元,当年都顺利脱贫。2017年以来,合作社先后共接纳了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入社,争取小额信贷165万元,每户入股贫困户年终获得分红3000元,在合作社做工的贫困户,还有奖金。

政和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必兴从2011年以来,就一直在县扶贫办工作,这一路走来,有付出,也有收获;有辛劳,也有快乐,他用“忙、痛、悔、乐”这四个字来概括。工作加班,对他来说是常态,一年到办公室加班100多次,主笔撰写脱贫攻坚报告、文件等材料100多篇,下乡及开会100多次(场)。因为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忘却身上的病痛,甚至耽误了送父亲去住院救治的时间。他说:“2019年全县1794户64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 政和实现贫困县‘摘帽’,自己也被评为‘福建省最美扶贫干部’,感到收获更多的是快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