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惠安石雕产业寻求高质量发展之道:雕入绿色 刻出灵气

2020-08-21 07:54:58 作者:李向娟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促进环保转型,融入文化创意,惠安石雕产业寻求高质量发展之道 

雕入绿色 刻出灵气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骆艺玲)近年来,惠安县石雕产业既坚守传统技艺,拉伸产业链,又通过科技创新、注入文化、打造品牌,提升雕艺产业的创造力和品牌价值,已发展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雕艺产业,涵盖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等。2019年,全县雕艺企业达7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产值300多亿元。疫情之下,面对低迷的市场和进口石材受阻等因素,惠安石雕产业如何危中寻机、高质量发展?

让车间不再飘粉尘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惠安县多措并举,助力石雕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石雕企业致力技术改造,以不断创新寻求产业突围。

以往,在传统石雕车间,经常可以看见戴着墨镜和口罩,全身被石粉覆盖成灰白“石膏人”的工人。如今,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已越来越少。

走进豪翔集团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由于使用机器代工,工人减少了与粉尘的正面接触。同时,在雕刻机械运作时,石雕全程都被水浸泡,雕刻抛磨产生的石粉都沉淀在水中,并经由专门的设备进行回收处理,不会飘浮到大气中污染生产车间环境。

“这几年,我们对车间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生产过程更环保了,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更加标准化。”豪翔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国文说。

在惠安,像豪翔集团这样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的企业越来越多。

为推动技术创新,惠安成立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和5个专项攻关小组。加快引进和研制除尘、节能减噪和自动仿形、雕刻、打磨等现代机械设备,推进石雕产业生态化、低碳化、高端化发展。几年来,投入技改资金4.09亿元,推动实施雕艺技术改造项目196个,开展重点科技攻关项目65项。

近年来,在石材环保整治中,全县石雕石材行业关闭547家企业,淘汰了落后产能,提升产业质量。“除淘汰落后产能外,惠安正在加快建设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引导、鼓励石雕石材企业进入,推动企业进入绿色、规范发展轨道。”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黄永群告诉记者,惠安正规划建设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占地1265亩,分三期进行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

今后,在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规划荒料堆放、统一“大切”环保加工及办公、生产商业配套等区域,重点处理粉尘、污水、噪音、固废等问题,建立全国性石材产业环保标准、厂房标准、作业标准,彻底改变行业环保和作业现状,建立全国性环保标杆园区,做强石雕产业链。

让石雕作品焕发创意

注入文化创意,是惠安石雕的另一个转型方向。

驱车行进在惠安县城时,沿路可见一尊尊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石雕作品。这些立于省道两侧绿化带的石雕作品,是惠安县打造的石雕艺术长廊,展现了当地1000多件妙趣横生的石雕作品。

走进惠安霞飞雕刻艺术馆,圆雕、浮雕、线雕、影雕、沉雕、彩雕六大工艺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创办艺术馆的初衷,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惠安传统雕艺,提升全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艺术馆负责人张振雄告诉记者,近年来,艺术馆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积极开办各种雕刻工艺培训班,为传统技艺带来新鲜血液。

“作为世界石雕之都,惠安石雕这门老技艺要绽放出新的光芒,需要吸收更多的新元素,比如文化创意。”黄永群告诉记者,这几年,惠安加快传统石雕与文创相结合,规划和创建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推动新兴业态集群式发展,致力打造以雕刻艺术产业为核心,以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商贸会展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

深耕传统,再注入文化创意,让原本仅有匠气的作品焕发出灵气、文气,艺术价值和附加值随之提升。

惠安雕艺文创园负责人张爱东告诉记者,惠安邀请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雕刻名家到惠安创作,组织大批雕刻师傅跟班当助手。同时,惠安以奖相促,陆续出台多项政策,设立文创部落,设立100个大师工作室,着力培养高、中层雕艺人才。

短短几年,以一大批知名雕艺大师为代表,惠安雕艺大师群体迅速崛起。这些大师,相继创办了一批民办艺术馆和艺术工作室,有力地提升了行业的文创附加值,打响了惠安石雕的整体品牌。

如今,惠安石雕产业正克服疫情影响,乘风破浪前行。县有关领导表示,县里正全力提升以惠安雕艺文化园为“点”、省道312景观长廊两侧文创馆为“线”、崇武山霞核心区为“面”的国际性石雕产业基地,通过制定鼓励扶持措施,统一雕艺市场标识,整合“一横三纵”雕艺市场,推动惠安优秀历史文化与传统雕艺文化相融合,促进雕艺文化作品全面开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