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文明旅游,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2020-08-21 10:18:00 作者: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一群孩子在编排“创意1米线”,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旅途中,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自上月20日我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旅游市场迎来一轮出游高峰,所有A级景区接待量由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提升至50%。旅游业重新恢复生机的同时,人们期待,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的风景”。

守住“一米线”,距离产生美

“文明游天下 快乐你我他”“因为爱你 离你一米”“公筷公勺分餐食”……7月27日,在福州林则徐纪念馆内,游客和市民朋友分别在“文明树 树文明”卡通树上贴上文明旅游标语。

当天,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启动“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系列宣传活动。福州市A级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星级酒店、旅行社、导游讲解员等五大行业代表组成“爱旅游·行文明”的文明旅游先锋队,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倡导者、助力者,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福州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刘小明等5人被聘为文明旅游监督员,以榜样的力量向广大市民游客传递文明旅游精神。

与此同时,福州市在全市A级景区景点、旅游集散中心、星级酒店、文化馆等110个重要位置,设立“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示范岗,并通过“创意1米线”,倡导“距离远一点,安全近一点”。

18日,记者在福州三坊七巷小黄楼购票点看到,游客们秩序井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觉按照新增的“一米线”标识排队。

“距离产生美”,短短一米距离,夯实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际交往的安全感,彰显出文明旅游新风尚。记者在武夷山、厦门鼓浪屿等景区看到,除了各景区售(取)票处设有“一米线”提示牌、地面画有“一米线”醒目标识外,景点大门、检票口、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换乘广场等都设有宣传标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

武夷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跨省团队游恢复后,景区最大日承载量调整至50%,达到16000人。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当地利用智能化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安排旅行团分批次、分入口进入景区,预防人员聚集。

在平潭仙人井景区,停车场、售票厅、景区入口等显著位置都有“文明排队”“保护环境”“佩戴口罩”等提示牌。

“测体温、出示健康码、间隔一米排队,虽然游客不少,可景区规范管理,我们很放心。”来自晋江的施作栋先生第一次到平潭旅游,对当地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竖起大拇指。

发现不文明,随手“拍一拍”

上周六,记者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走访时,见到一男游客光着膀子行走。志愿者上前劝导,游客陈先生说:“天太热,光膀子凉快。我还没注意到这也是不文明旅游行为,马上改!以后一定不再光膀子了!”说着,他很快套上了T恤衫。

在设立“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示范岗的同时,福州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推出“不文明旅游随手拍”。市民通过110处“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示范岗扫一扫“福州微文明”“遇见福州”二维码,在底部菜单栏找到“有奖曝光”,即可上传照片。不遵守一米线、随地吐痰扔东西、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等不文明行为,通过“文明哈哈镜”的方式,以“一正一反”比对,呈现“小举动大文明”,倡导“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福州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不文明旅游随手拍”征集活动已经结束,近期主办方将对这些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曝光,还将在上传照片的市民中随机抽出100位,送出旅行茶具+笔记本套装或话费奖品。

福州市委文明办提醒游客,在酒店宾馆就餐时要遵守文明餐桌礼仪,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

除此之外,福州市还发布《旅游行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被列入“红名单”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先评优、资金扶持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优先推荐。被列入“黑名单”的,则不予列入候选名单。

父母做表率,文明亲子游

暑假亲子游是不少家庭的选择,既能增进亲子关系,又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同时也是改掉不文明行为的一个好机会。

上周天,在福州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游客叶培勋一家在北极熊馆参观。“爸爸,我想和白熊一起拍照。”6岁的儿子第一次看到白白胖胖的北极熊,兴奋地大叫。

“嘘,在公共场所不能大喊大叫,知道吗?”叶太太一边引导孩子拍照,一边温和地教导孩子。“哦,我们小点声!”孩子马上虚心接受。

学校放暑假后,家住福州大学城的张女士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去浙江玩了5天。旅途中,女儿的一些举动让张女士十分欣喜。“早上退房的时候,她把房间里的塑料袋和其他垃圾整理好放到垃圾桶,还主动把床上的被子铺好,把枕头摆整齐。”张女士说,“之前我们一起出去旅游时,她看到我这样做,没想到悄悄学会了。”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女士深知,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身体力行。

张女士说,出发前她们就在行李箱中多带了一些可降解塑料袋和环保纸袋。“每次吃完东西,我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将垃圾扔进景区的分类垃圾桶。”张女士表示,出门旅游,父母既是旅行的玩伴,更是孩子的文明导师。

“我带团将近10年时间,看到大多数家长会很重视对孩子的文明教育,但也亲眼看见一些不和谐的镜头。比如,有家长把小孩抱上景区雕塑,摆造型拍照;小孩尿急,让孩子就地解决;在旅游大巴上,放任孩子大声吵闹,或者把手机游戏的声音开得很大……这样的家长,怎能指望他们培养出文明有礼的孩子?”厦门建发旅行社一位资深导游表示,孩子的文明习惯多来自家长的言传身教,家长应该主动将文明教育这一课题纳入旅行的各个环节,引导孩子在旅行中践行文明,带走美好回忆,留下文明新风。

记者手记>>> 

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郭斌 

“除了美好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欢声笑语,什么都不要留下。”文明旅游直接反映人们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每个游客的文明行为,既是对大自然和他人的尊重,也装饰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旅游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游览名山大川,尽享大自然的馈赠;欣赏名胜古迹,陶醉于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每一次出游,不仅仅是游玩,也是一种情致、一种休闲、一种诗意生活的表达方式。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正成为人们的共识。

旅游中的文明行为,不仅体现在游客身上,也同样体现在商家、导游等从业者身上。在个别景点,时有发生价格欺诈、强迫消费等现象,或有无资质商家、“黑导游”损害游客权益,使当地的旅游形象受损。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要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多方合力,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氛围。

遵守法律,恪守公德,传播礼仪,爱护环境,是当代旅行参与者共同的“正身标准”。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礼仪为自己加分,为美丽中国添彩,不要让你的素养配不上身边的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