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公益环保人士谈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2020-08-21 12:4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00820171330.jpg 

林英提倡绿色生活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人人都行动起来,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在社会上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近日,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主任林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关键是要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身体力行 提倡资源节约

在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办公地点, 记者注意到洗手台悬挂着一张写着“一水多用”的提醒纸牌,旁边垃圾分类箱整齐摆放着。“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提倡节约资源,并身体力行,例如‘一水多用’,夏天的时候洗衣服我都是用手洗,而冬天大件的衣服才会用洗衣机;而洗衣服的水可以‘多用’,第一道洗的时候,我把废水拿出来用于冲厕所,第二、三道洗的时候,废水用来擦洗地板、阳台等。”林英对记者说道,“还有洗菜的水,上面有些农药残留,我会用来浇花,不怕酸性的绿植,还可以当作有机肥。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发布称,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出门带“五宝” 对于浪费现象设置惩罚措施

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严重,林英认为,一是要提高大家对于厉行节约的认识,加强宣传和教育,另一方面可以设置相应的惩处手段,对于粮食浪费的现象给予处罚,这样或许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有些人认为,在外吃饭将剩下的饭菜打包是件丢面子的事。然而,林英有一次却将剩饭菜从北京打包到回了福州。

林英谈起这次到北京出差,将食物从北京打包带回福州的经历。“那天晚上餐桌上还剩下很多饭菜,我打包了些面条、米粉等主食,并将他们放到宾馆的冰柜中,第二天回福州的时候就一起带了回来,回到家后,热一下还是可以吃的。”林英说道,在日常的生活中,节约粮食应该从小处着手,按量来煮饭,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日常生活一些废弃的果皮还有大用途,可以用它们来制作环保酵素,制作过程也很简单,红糖、果皮、水按照1:3:10的比例放至容器中,并在容器中保留30%的空间用于发酵即可。”林英说道。

林英还提倡,减少垃圾污染排放,出门带“五宝”,“五宝”包括筷子、汤勺、小碗、水杯、手帕。“我随身有个环保布袋,里面装的就是这‘五宝’,自己尽量做到垃圾0排放”林英说道。

据悉,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是长期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非营利性环保民间组织,致力于福建本土的环境保护,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培养和提高公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能力;关注在经济高速发展下人为行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福建地区开展生态环境快速评价、工业污染防治、环境公益诉讼等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快速解决环境问题的行动闭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