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罗源:量身定制,“贷”动乡村产业

2020-08-24 08:47:09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为破解农户贷款担保难,罗源县积极探索“政银担”模式,让农户贷款更方便,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给乡村振兴增添产业动力 

量身定制,“贷”动乡村产业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近日,罗源县霍口畲族乡香菇种植户黄忠华顺利申请到一笔贷款——“畲情贷”45万元。这是疫情期间霍口乡与罗源县农信社联合推出的贷款新产品,专门用于支持畲乡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罗源,这种为乡村产业量身定制的贷款产品不断涌现,如菌菇贷、鲍鱼贷、花卉贷……如今,罗源县每一个特色产业都有自己专属的贷款产品。此外,为破解农户贷款担保难等问题,罗源县去年开始联合福建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探索实行“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让农户贷款更方便,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给乡村振兴增添产业动力。

特色产业有了专属贷款

“现在反季节香菇种植项目市场前景好,我们今年打算扩大生产,但一直为资金缺口发愁。没想到农信联社伸出援手,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日前,位于霍口畲族乡的春夏秋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忠华感慨地说。

让黄忠华受益的,是“畲情贷”专属产品。“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结合畲乡产业发展情况,推出了这款产品。”罗源县农信社主任刘晓宏介绍。

根据不同产业量身定制贷款产品,是罗源县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的创新做法。 近年来,罗源县根据地域资源禀赋,重点扶持食用菌、茶叶、花卉苗木、果蔬、水产养殖等8大农业产业,形成了“一菇独秀、八产并进”的农业发展格局。为支持产业发展,罗源县金融机构根据各农业产业的融资周期、融资金额、抗风险能力等不同情况,分别推出了“鲍鱼贷”“花卉贷”等多款特色融资产品。

以起步镇为例,菌菇种植是其特色产业。为推动产业升级,今年年初,罗源县农信社与起步镇开展整镇授信,推出“菌菇贷”专项贷款,精准服务菌菇种植户。

“在政府主导下,我们实行金融服务因地制宜,特色信贷融资产品遍地开花,已经形成了每一个特色产业都有一款特色信贷产品可以对接、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款专属的信贷产品、每一位农户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的信贷产品体系,打通了乡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刘晓宏说。

政府担保,农户贷款更便捷

农户贷款时,往往面临担保难问题。如何破解?罗源县探索实行“政银担”模式。

据介绍,该模式是罗源县政府、罗源县农信社与福建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三方合作创新开展的服务——由罗源县政府与省农担公司按照1∶2的比例,出资6000万元设立风险基金,为农民、农业企业提供贷款提供担保,向县域内符合条件的农户、涉农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提供信贷金融服务。

对农户而言,不用提供抵押物或担保人就能申请贷款,而且政府补贴3%的贷款利息,农信社也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有效缓解贷款难问题。同时,罗源县农信社通过对风险基金放大5倍授信,单笔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充分满足企业和农户信贷需求。

最近,罗源县起步镇诚华秀珍菇种植场负责人黄春华刚刚从“政银担”模式中受益。黄春华说,做农业风险高,贷款一直不太容易,之前经常通过民间借贷来周转,所以不敢轻易扩大生产。“这次通过‘政银担’,获得了100万元‘菌菇贷’,我们就能大干一场了!”黄春华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菌菇包,去年全年生产500多万包,今年打算扩大生产,生产1000万包。

刘晓宏介绍,按照“政银担”模式,担保基金承担70%风险责任、银行承担30%风险责任。此外,乡镇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共同发挥指导作用,收集建立农业企业白名单,提供给银行作为授信参考,有效降低银行信贷投放风险。

激活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专属贷款产品+政府提供担保,让罗源县农户申请贷款、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据统计,截至6月末,罗源县涉农贷款共支持菌菇类贷款2.65亿元,支持海产养殖类贷款7.35亿元。

夏日炎炎,罗源金丰果园专业合作社的砂糖橘林里,工人正忙着施肥、洒农药。“今年我们贷了50万元,比往年多贷了10多万元,手续也比过去更便捷。”合作社负责人董建汀说,贷款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大家更有信心做好生产,“等到明年初,1100亩砂糖橘林,都能挂满黄澄澄的小果”。

自“政银担”模式开展以来,罗源县农信社共为企业、农户提供近1亿元担保资金支持且保持零风险。其中,支持鲍鱼养殖388户,放贷金额5931万元;支持白对虾养殖142户,放贷金额1984万元;支持果蔬、苗木、花卉、食用菌种植51户,放贷金额914万元。

如今,多样化、定制化、便捷化的贷款产品,正在推动罗源县八大农业产业“八仙过海”,为促进农户增收“各显神通”。“通过推出特色融资产品、化解贷款难题,我们引导金融资本流向乡村产业,加快培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辉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