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闽侯县一工艺品厂房突发火灾 被困人员获救后竖起大拇指

2020-08-24 19:25:0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今日06时08分,福州市闽侯县工艺品厂房突发火灾。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11辆消防车60名指战员到场处置,通过五个小时奋战,成功救出两名被困人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06时12分,最先赶到现场的上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发现,整个厂房和周边环境浓烟滚滚,烟尘夹裹着“砰砰”的声音腾空而起,向四周迅速蔓延开来。该起火建筑为钢筋混泥土结构,共层,单层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起火物质为木质家具、板材等,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更为紧急的是,工艺品厂房三层有人员被困,若不及时控制火情,展开施救,后果将不可估量。

“快到洗手间有水的地方,然后找到毛巾或者衣物,将它们全部打湿了,捂住自己的口鼻,保护呼吸道……”从厂房负责人口中了解到,有一对夫妇被困之后,现场指挥员便试着拨打被困者电话,令人欣喜的是电话接通了。此时指挥员的第一反应就是教被困者学会火场中的自救常识,为救援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除了教被困者学会如何自救外,指挥员还派出灭火组架设水枪对被困位置进行降温,尤其是门窗位置不断打水,以便更好地输入新鲜空气,为被困者提供生命保障

“当时烟雾很大,我们本来还以为会撑不下去,关键时刻,多亏了消防员打来这么一通救命的电话……”被困男子激动不已地说道。”

由于厂房内烟雾较大,里面装的全部都是木材、家具等可燃物,现场火灾荷载较大,助长了火势,给扑救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下令按照“第一时间出水”,“救人和灭火同时进行”,“先堵截后消灭”的战术原则,集中力量进行强攻。攻坚组在火场周围架设水枪阵地围歼堵截火势,为搜救组架设二节拉梯,攀越至三楼窗口营救被困人员创造有力条件。

“当时架设二节拉梯的位置是很薄的一层铁皮,经过高温烘烤之后,铁皮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但为了快速救出被困群众,我们不得不爬上去……闽侯县上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刘志明说道。

大火炙烤得指战员头盔发烫、面红耳赤,浓烟呛得指战员眼泪直流,刘志明跟队友们都没有放弃寻找被困人员。他们通过被困者现场发出的敲击声,快速找到被困人员,并将他们背出来,沿着二节拉梯转移到安全地带。

被困男子获救后心情十分激动,不停地竖起大拇指为消防员点赞“喊好”

“当时火场的烟雾很大,温度特别高,因为我们职责所在,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快点把被困群众救出来……”闽侯县上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林博群说道。

林博群是此次救援搜救组的一员,跟同组队友一起将被困人员救出之后,得知内攻组的队友空呼没气了,他毫不犹豫地主动请战,请求继续执行内攻灭火任务。

根据福州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当天气温最高达38摄氏度。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作战,导致林博群完成明火扑灭任务,走出火场,来不及褪去身上厚重的灭火服便开始发冷、呕吐、抽筋

现场医护人员立即上前施救,并心疼大喊:“不能让他再回火场了”。经过全面检查,所幸林博群只是中暑,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截至24日1114,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正在核查之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