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航:逆风飞翔显担当

2020-08-25 07:2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吴在平
8月12日凌晨,211名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星空迷彩服的军人登上厦航“联合梦想号”飞机,启航飞往万里之外的非洲马里。在经过14个小时飞越10多个国家的航程后,“联合梦想号”平稳落地马里加奥机场,机上搭载的是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官兵们。

7月22日,第八批中国赴马里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乘坐厦航“联合梦想号”抵达马里加奥机场。(厦航供图)

厦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抗疫斗争中充分践行优秀航空企业的使命

逆风飞翔显担当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在平 通讯员 陈邵珣)蓝盔守护和平,白鹭伴飞英雄。8月12日凌晨,211名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星空迷彩服的军人登上厦航“联合梦想号”飞机,启航飞往万里之外的非洲马里。在经过14个小时飞越10多个国家的航程后,“联合梦想号”平稳落地马里加奥机场,机上搭载的是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官兵们。

这是厦航继7月22日首次执行接送维和部队后,再次飞赴马里,圆满完成维和部队的承运任务。同时,也是继加纳、坦桑尼亚之后,厦航在非洲大陆开辟的又一新航点。

在国际交往与活动中,厦航主动承担、精心保障专机、包机和特殊航班任务,展现了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民航企业形象。在突发的疫情之下,厦航在疫情防控、防疫物资运输、国际航线保持、特殊航班保障等方面主动承担任务、积极作为。在航班稀疏的天空中,蓝天白鹭显得格外耀眼。

防控疫情冲在前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造成严重影响。厦航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调配运力,向武汉运送全国抗疫队伍和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也是人民心中的大英雄。”一段饱含深情的机上广播从厦航飞往武汉的包机上传出,厦航的空乘人员以最高礼仪致敬最美逆行者。1月27日、2月4日两天,厦航携旗下河北航、江西航分两批共执飞五架次,分别从福州、石家庄、南昌三地,运送578名医护人员、近20吨物资驰援武汉。

1月27日接到航班任务后,厦航紧急调配飞机、机组,选派精干力量,各单位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执行运输任务。在福州长乐机场,厦航工作人员提前组织急救物资分类打包、过安检,384件行李不到1小时就全部托运妥当。同日,江西航空也执行了RY8989航班,搭载由13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江西省首批援助医疗队,从南昌飞往武汉。

此后,厦航集团多次承担运送医务人员的保障任务。时至今日,共执行医务人员包机任务52架次,运送和撤回援鄂医务人员5677人次。

医疗战士前方奋战,厦航暖心提供后方保障。2月12日,省委常委会作出部署,要强化医疗物资保障,特别是重点防控部位的人员和物资必须保障到位。在寒潮来袭前,省、厦门市连夜筹备物资,并由厦航在第一时间送到战“疫”一线。

2月13日上午,厦航MF8779航班装载多达1648件、重11259公斤生活物资飞往武汉,这是全国首个运送援助湖北医疗团队生活物资的包机航班。在包机上,厦航还向赴武汉医务人员提供慰问生活保障物资40箱,包含果仁果脯、榨菜、辣酱等共1.6万包,向福建援助湖北医护勇士送去家乡的慰问。

境外接同胞回家

1月23日后,各航空公司相继暂停了飞往武汉天河机场的客运航班。相关数据显示,当时有超过4000名的湖北游客滞留境外。

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厦航率先响应国家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外交部,按照民航局要求,决定执行两个特殊航班。

第二天上午9点多,厦航就在安全、防疫等各方面做了充分准备,确保将这些旅客安全接回国内,确保参与执行航班任务的人员防护到位。在机组搭配上,厦航党委决定,选派政治忠诚可靠、业务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机组人员执行航班,并指导做好自身的防护。厦门市卫健委派出的专业医生、护士随机飞行,进一步加强航班的防疫力量。就这样,这批湖北乡亲搭乘厦航包机安全地回到了家乡。

“在哪里都不如回到自己家里有安全感,感谢厦航全体机组人员冒着风险接我们回家!”1月31日,在MF8676曼谷—武汉航班上,一名旅客给厦航机组深情留言。当日,厦航派出两架飞机,分别前往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把滞留在当地的199名湖北乡亲接回武汉。至8月9日,厦航已执行运输境外滞留旅客包机23架次4673人。

在6月1日,厦航MF872首尔—厦门航班比原计划起飞时间整整延误了8个小时。在所有旅客都登上飞机后,客舱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感谢厦航等待我们,这是一次最暖心的延误。”

当日,因受美国洛杉矶方面影响,大韩航空洛杉矶—首尔航班不得不推迟12小时才起飞,这直接导致准备从首尔中转厦航航班前往厦门的96名中国同胞面临无法回国的窘境。经多方协调,厦航决定,主动推迟航班起飞时间,等待同胞们,将他们一个不落地接回祖国!

“别人停飞,我们确保不断航。”在疫情初期,防疫物资极度紧张,多国又宣布暂停飞中国航线,厦航顶住洲际航班高昂的运营成本压力,坚持厦门、福州两地到欧、美、澳不断航,力保各国和地区主要城市的通航;福建往返东南亚的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马尼拉、金边等航点均有航班,全力维持我国与世界各地的连通,确保人员往来和物资运输畅通。

向全球送去抗疫物资

4月10日12:49,厦航MF823航班从厦门机场顺利起飞前往吉隆坡。这是厦航首班“客改货”航班,航班装载超过200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由厦航首架完成改造的B-7846飞机执飞。

受疫情不断扩散影响,全球医疗和各种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国家民航局在收紧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同时,鼓励各航空公司执行全货机航班。

厦航召开多次专题研讨会,决定首先改造一架波音737-800机型,将客舱内座椅全部拆除,充分利用机身空间,进一步提高客舱载货容量。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从风险评估到飞机改造、航权时刻申请,从抢抓货源到货物装卸等各个环节,通力合作,推动国际货运航班运行保障工作顺利开展。10日上午10点左右,货物开始装机。在各岗位人员的相互配合下,客舱与货舱物资按时完成装机工作。

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厦航通过“客改货”飞多飞好货运航班,持续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截至8月16日,厦航累计向国内外运输防疫物资11839.7吨,为全球抗疫开辟了一条条空中运输生命线。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民航企业担当。在援鄂医疗队完成“湖北保卫战”陆续准备撤回之际,厦航切实把尊医重卫细化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第一时间向全国承诺:为全国4.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连续3年赠送免票,提供“白鹭驰援卡”及贵宾礼遇待遇,加赠白鹭金卡十大核心权益;为全国1300多万医务人员赠送“白鹭尊医卡”,提供专属贵宾权益,享受免费升舱、优先客服等十重礼遇权益,用最高礼遇致敬医护人员。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厦航表示,将在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作为国际化航企的责任,积极扩大疫情防控的国际和地区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