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2020-08-25 09:0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游笑春
福州就有一群开发古厝积木的创客,他们以水西林古厝为对象,以榫卯工艺为设计理念,结合3D打印技术,试图打造一个新的文化传播载体。

正在组装中的古厝

东南网8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一个精巧的积木模型,对研究建筑构造,传播建筑文化,颇有益处。对福建古厝来说,同样如此。

然而,要做出精致仿真的古厝积木产品,却并非易事。积木所要求的质量、工艺、成本、乐趣,考验每一个以此为目标的人。不少人望而却步,也有人迎难而上。

《助创》记者了解到,福州就有一群开发古厝积木的创客,他们以水西林古厝为对象,以榫卯工艺为设计理念,结合3D打印技术,试图打造一个新的文化传播载体。

借助积木产品独特的优势和魅力,他们正在开发和传播古厝文化的路上迈进。

水西林的文化底蕴

水西林,位于闽侯县南屿镇锦溪畔,拥有8座气势恢宏的明代大宅,它们是明清时期福州官宦府第建筑群的典型,全国少有,入选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

宅子的主人,是曾身经明代六帝,被誉为“六朝大老”的林春泽和他的家族。据介绍,寿一百零四岁的林春泽及第主事户部,后归隐南屿。朝廷为他建了“人瑞坊”“六朝大老坊”,敕授承德郎,赠大司空。

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林春泽辟地开工,开始营建新屋,历时十年,建成了8座具有官家气派的民居,长200余米,占地4200平方米,一列排开,统一面向,一式结构,三进透后,大门衙门式的八字马头墙,中轴线由外及里依次为门楼、大厅、内院、闺阁、榭台、后花园等,并配以厢房、穿斗式木构架,周围风火墙,双披顶。

水西林有“父子孙孙世进士”的佳话。至今,水西林还保留林春泽的“头衙”、其子林应亮的“中衙”与其孙林如楚的“尾衙”。其中,以林春泽、林应亮居住的两座最为雄伟,门楼单檐歇山顶,灰瓦、黑漆大门,门前左右列置青色抱鼓石(林春泽府宅)和圆形抱鼓石(林应亮府宅)。这说明子之官衔比父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比一代强。

厅堂梁柱用料考究,构筑奇特,两扇木构架采用减柱杠梁式,梁桁下采用雕镂空枋,精雕细刻,十分精美,窗扇均饰花格图案,工艺精巧。整个建筑融营造、雕刻、绘画艺术于一体,美轮美奂。

作为闽派建筑文化的代表,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在2019年获大力推进。今年初,定位为“中国进士文化博览园”“明朝官宦宅第古建筑群”“宗族文化活态展示地”,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放。与此同时,文化旅游软实力的打造也同步进行。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