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返校后那点事——防疫仍是关键工作

2020-08-25 17:53:26 吴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出示“健康码”、刷校园卡……进入八月下旬,全国不少高校陆续通知学生可以返校,又重新迎来了热闹的氛围。但是,今年与往年完全不同的是,虽然同样是开学季、是返校高峰期,但是今年却是疫情之下的开学。全国各地高校开学都是在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后,开启新的学期。

据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此前介绍,秋季开学将有60万大学生陆续来京。目前,每天大约有3000至5000名大学生返京。根据目前整体掌握的各校返校计划来看,在北京,大学生返校峰值将出现在8月31日到9月6日,约20万人将在这周返校,预计9月6日返校人数最多,单日返校人数将达到5万人。

“每一位返校的京外学生都要做核酸检测。”李奕表示,“这项要求是从目前全国的整体防疫形势和学校整体防疫角度考虑的。”从全国来看,北京以外,其他省份的一些高校也在近日相继迎来学生分批返校。

错峰返校、错峰就餐

中国科学院大学采取的是返校高峰严格按照返校人员身体状况,分类别、分批次返校。依照该校此前部署,8月24日起,学校安排符合条件的京区培养单位(含校部院系、本科部)学生分类别、分批次有序返校返所。学校的入口处设有专用通道,学生要进行登记、消毒、测温等一系列流程后才可进入校园,而家长等校外人员则一律禁止入内。

按照“分批次、错时错峰”的原则,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组织学生首批错峰返校复学,由此成为辽宁省首个复学高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要求,实行错时错峰就餐,提倡学生自备饭盒,推行网上订餐,减少堂食。

武汉大学的一些食堂内则在进门处安排有专人守候,协助学生扫码、测温。在卫生消毒方面,餐盘、碗筷在洗碗机经过一轮消毒后,还将进入热风消毒柜,在110℃高温下消毒半小时;食堂人员进入售卖档口,需要在风淋房吹5分钟,消毒除尘,确保卫生、安全。

宿舍:不聚集、不串门

开学后,学生宿舍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不少高校在学生宿舍上严格管理起来。例如,武汉大学就提前对宿舍进行了消毒、通风,在公共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开学后,学生扫码、测温进出宿舍,宿舍公共区域将每天消杀两次。甚至,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全面消杀扫码开放场所

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以下简称“《方案》”),高校要把好校门关,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学校要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对于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多地高校明确要求继续强化校园半封闭管理,师生非必要不出校,校外人员非预约不进校。

武汉大学图书馆正式恢复线下开放,该校武大在暑期已经做好准备工作,对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设备进行消杀,对借还图书进行灭菌消毒。开学后,图书馆将继续遵循“扫码、测温进馆”制度,并要求进馆人员佩戴口罩。

同时,为迎接学生返校,武汉大学体育部已经定期对各个体育场馆进行消毒查杀,保证安全正常运转。目前,部分场馆已有序开启预约服务。

(东南网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辽宁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