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闽山文化论坛暨《闽山庙会民俗文化》新书首发式在福州举行

2020-08-25 17:53:2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新书首发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新书首发仪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了更好地展现传统文化,发掘和整理出闽山庙会民俗文化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中的重要地位, 8月25日,由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及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卓氏委员会共同主办 “闽山文化论坛” 暨《闽山庙会民俗文化》新书首发式在三坊七巷普霖书院举行。

活动一开始,主办方引入一段高雅的传统礼仪,邀请全体与会来宾焚香沐手,盥洗入场,用中国传统文人雅士高雅的礼仪,迎接研讨会的开启。

现场进行“焚香沐手”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现场进行“焚香沐手”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每一位来宾在进入会场时,戴上一串与七夕节日文化息息相关的茉莉花手串,更为特别的是在完成盥洗礼入场后,获赠一袋蚕豆,在蚕豆所蕴含的福州蕴含的“邻里和睦”文化氛围中开启论坛。

活动现场,文史专家、民俗专家代表卢美松、卢为峰、林山、李厚威、郑炜、郑子端等以文化研讨会为载体,就闽山文化主题展开探讨。大家紧密围绕卓公祠暨闽山庙会文化等进行展示和研讨。

卢美松发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卢美松发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卢美松介绍,福州闽山庙会,千百年来,其活动地点都在文儒坊闽山巷内卓公祠前。庙会内容与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有意义,包括元宵灯会、结鳌山彩棚;舞龙舞狮、高跷、打钱套;表演十番锣鼓、抬阁;斗宝竞奇;中秋节摆塔烧塔;元宵节妇女“转三桥”等等。依节庆转换,观者如潮,常常喧腾竟夜。闽山庙会活动,是展示福州传统非遗的适当舞台,热切希望再见它的恢复与传承。

林山表示,闽山文化同样可以赋予时代气息,比如庙会活动与当今夜间经济即可相互契合,进行传承创新,以夜间体验福州民俗为载体,与购物、娱乐、休闲、旅游相结合,定会推动夜色经济圈。

现场进行闽剧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现场进行闽剧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环节,现场正式发布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卢美松担任主编的《福州闽山庙会文化》。新书首发仪式,采用传统古礼中新书印制完成后,打开书箱,正式开函发售的仪式,举行开函礼。该书主要讲述闽山庙由来,引出闽山庙会兴衰盛起的人文故事以及它在福州三坊七巷存在的历史意义,对于重建闽山庙会场所、恢复文化名城特色风貌有一定参考价值。是当下提振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与文化自信的教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