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扎根深山60多年,这群人都做了什么?

2020-08-26 09:19:31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刘丰)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八闽楷模”荣誉称号。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自上世纪50年代组建以来,60多年如一日,以场为家、以林为业,把杉木育种科研从第一代发展到第四代,把昔日的野岭荒山变成今日的绿水青山,创造了“世界杉木看中国,中国杉木看洋口”的骄人业绩。

坚守深山60多年,这群人都做了什么?

“选优是育种工作的第一步,要去收集一些野生或人工林里头的优树。”洋口林场副场长黄金华说,科研团队要通过调查走访,测树木胸径、量树高、取木心等,从几十亩山头范围内选出其中最好的3—5株杉木。选出优树后,科研人员要爬上树顶采10—20根最好的穗条及球果。球果处理成种子,第二年春季可以用于育苗;穗条嫁接到收集区(野外收集的穗条嫁接的场所),建成基因库,即种质资源库。

到了第二、第三年,收集区里嫁接的树苗长到5—7米,可能会开花结球果。这时育苗工作的第二步就开始了。科研人员要在收集区做杂交套袋,这是杉木遗传改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黄金华介绍,用杉木杂交套袋产出的新球果育苗,这些苗木通过随机基因排列种到山上,经过10年左右观察,通过数据寻找其中的变异材料,例如有没有长得特别快、特别好的。“我们定义,杉木出材量超过这个片区平均值20%,就是优良品种。选出的这些优良品种,就是第二代材料。”黄金华说,杉木第二代良种材料就是第一代经过杂交、基因测定选优出来的。

“这期间,林场建的试验林很多,选优出来的第二代材料很分散。”黄金华说,此时,科研人员就要把选出的优良品种再次收集起来集中管理,就建成了第二代种质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开始新一轮杂交、基因测定,选育出第三代优良品种。

洋口林场的杉木育种研究60多年来从未间断,先后建成一至四代杉木种质资源库,共计1102亩,系统收集整理了4132份杉木种质材料,可满足杉木生长、材性和抗逆性等多种改良目标的需要。目前,洋口林场杉木多世代遗传改良达到领先全国的第四代水平,第五代育种研究已经展开。

“实际上,建立种质资源库不单单是为了做遗传改良,选育下一代良种,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用途是做推广。”黄金华说,科研人员要对种质资源库的材料进行评价,例如一些品种开花结实量比较高,就拿去建种子园,生产出大量种子销售到各地,这样科研成果才能转化为良种推广出去。

但良种要推广,只建种子园是不够的。2004年,洋口林场启动杉木组培育苗研究,生产无性系苗。“种子育苗可能一年长1.3米,无性系苗可能一年能长1.6米,我们测过的最高的甚至能长2米多。”黄金华介绍,一些优良品种可能不会开花结实,但生长很快,就可以用来做组培,无性系苗比种子育苗生长得更高,一般要高出20%—30%。

2006年,杉木组培研发团队研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洋020”“洋061”“洋063”等10个优良无性系组培配方和育苗技术体系。目前,洋口林场杉木组培生产中心年产能可达2000万株。

洋口林场种苗科科长李勇介绍,洋口林场生产的杉木组培苗与普通杉木苗相比,最明显的特性是生长快、材性优、抗病害、耐瘠薄等,平均遗传增益达50%以上。

试验数据显示,相同条件下,采用洋口林场杉木种子园生产的良种培育的杉木苗造林,到成熟林时,木材亩产量是普通苗造林的1.2—1.6倍,如:杉木一代与普通杉木对比,约为1.2—1.3倍;杉木二代与普通杉木对比,约为1.3—1.4倍;杉木三代与普通杉木对比,约为1.4—1.5倍;杉木优良无性系与普通杉木对比,约为1.5—1.8倍。

建场以来,洋口林场累计为社会提供杉木良种4.9万公斤,提供杉木优良建园穗条105万根,生产的良种培育苗木60亿株,推广杉木良种造林约3000万亩,共计产生的遗传增益折算经济价值近千亿元,为我国杉木扩量提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