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陈明乐:鱼游青山绿水间 人走脱贫致富路

2020-08-28 08:55:32 作者:单志强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在周宁,陈明乐养殖商品鲟鱼,一路摸爬滚打,成功打开国际市场,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鱼游青山绿水间 人走脱贫致富路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黄起青)好山好水养好鱼。在青山绿水间的周宁县钟山桥水库,有一个不同寻常的鲟鱼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陈明乐名声在外,虽不足六旬,可人们都称他“老陈”。这样的称呼,更多是敬意。

近日,记者慕名前来拜访,听老陈讲述他的鲟鱼故事,收获更多的是一种坚守和奉献的力量。

爱上鲟鱼,再难也要养下去

遇见鲟鱼,爱上鲟鱼,用老陈的话说,这一切仿佛命中注定。

2001年开始,老陈在老家罗源县做商品鲟鱼的培育销售,有失落,也有收获。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陈发现钟山桥水库很适合养鲟鱼。

“这里的水来自上游芹山水库,水温常年保持在15℃~23℃之间,水质清澈,是冷水性鲟鱼养殖最理想的天然场所。”老陈将在老家养殖了多年的鲟鱼全部搬到周宁,自己当起老板,给公司起名“龙鳇鲟业”。

一条鲟鱼从养殖到取卵加工成鱼子酱,一般要10多年。

老陈一直从福州一家公司赊购饲料,饲料一公斤将近20元,基地5万尾鲟鱼每天仅饲料一项就要花费两三万元,不知不觉间他欠下几千万元。亲朋好友和家人劝他放手,可老陈始终坚持着。

2015年,老陈与这家饲料公司老板一合计,将龙鳇鲟业重组,赊欠的饲料钱转为股份。重组后,老陈担任技术总监,仍负责养鲟鱼。

养殖鲟鱼是门技术活。老陈带着养殖人员和科研院所合作,突破了鲟鱼早期雌雄鉴别、全人工繁殖和活体取卵等多项技术难题,让南方全人工繁殖技术变成现实,并建立起鲟鱼养殖科研、推广、生产示范体系。

在钟山桥水库鲟鱼养殖基地,鲟鱼年成活率高达98%以上,平均取卵率15%。同时,老陈申报环保型养殖网箱发明专利、实用型专利,参与编著《福建省鲟鱼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一书,龙鳇鲟业还完成SC认证、建立HACCP质量管理体系。

鱼子酱好,国际市场正打开

这些天,陈明乐正与省农科院专家商讨中华鲟相关课题项目,研究基地发展方向。

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宋永康称老陈为“现代鲟鱼养殖的大国工匠”,“老陈虽只有初中文化,但他的养殖技术可算是业界顶尖水平”。

老陈在业内名气越来越大,引起国内研究中华鲟的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他们数次到养殖基地参观考察。渐渐地,老陈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座上宾。

去年3月,《中华鲟保种战略合作框架六方协议》在周宁签约,钟山桥水库鲟鱼养殖基地摘得中华鲟保种中心的牌子,老陈还接手了将二代中华鲟驯养培育成三代商品中华鲟的重任。

“有时候觉得特别难。所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坚持了下来。”老陈说,周宁县不但帮助龙鳇鲟业申请省级设施渔业支持项目和普通陆地工厂化鲟鱼养殖项目,获得资金扶持,而且还帮忙协调厂房用地。

现在,龙鳇鲟业水域养殖面积3000亩,已建网箱216个,存塘量可年产鱼子酱15吨。“在周宁养殖的鲟鱼鱼子酱品质好,得到国际同行好评。”对老陈来说,最为自豪的是注册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

经过国际顶级专家严苛地层层评选,去年9月,龙鳇鲟业通过认证,成为全球20多家获得鲟鱼CITES认证中少数同时拥有养殖和加工双备案的企业,为周宁鱼子酱出口国际市场打开通路。

今年1月,日本客商与老陈签订鱼子酱购买协议。谁曾想遇到疫情,鱼子酱交易时间推迟。

8月初,老陈的鱼子酱成功出口日本100公斤。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量,但他依然很乐观:“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养殖不易,能帮一个是一个

翻过一座山,行车不足一小时,就来到泗桥乡坂坑村一个鲟鱼养殖基地,3万尾优质商品鲟鱼已经可以销售。

负责人肖贤不无感叹地说:“没有老陈提供技术支持,我的鲟鱼不可能养这么好。”

到周宁以后,老陈每年都会吸收10多个贫困户到自己的养殖基地打工,而且手把手培养了24名鲟鱼养殖技术员,肖贤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在外经商的肖贤回到周宁,想拜老陈为师,学养鲟鱼。

“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刚开始我担心老陈不肯真教我。后来,我发现,老陈师傅非但没有留一手,而且一心指望着我能做得更好。他三天两头打来电话,交代养殖细节,生怕我养不好。”肖贤说,遇到这样的师傅,是他的幸运。

得知肖贤的鲟鱼养殖存活率达到97%,老陈喜不自禁。“我深知养殖不易,所以将心比心,能帮一个是一个。只要有兴趣养殖,技术、饲料、销售,我都愿意提供帮助。”老陈说。

在山水之间找到通向“金山银山”之路,需要不断摸索。可一旦有了路,跟着走的人就多了。即便风雨兼程,也不乏同路人。

现在,肖贤的基地也吸收不少贫困户和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周边村庄养殖加州鲈鱼、军鱼的村民遇到困难,肖贤都会热心地帮助他们,就像老陈帮他一样。

在肖贤基地打工的坂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陈达说:“没想到我们山沟沟里的山涧水也能养鲟鱼,还让我们跟着赚大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