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寻味八闽,“全福游”有口福

2020-08-28 09:3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郭斌
在福建的每个地方,“旅游吃货”都能发现让人惊艳的美食。旅游美食保留了传统的技艺与味道,“全福游”,美食与美景同样不可辜负。

形如扁平龟状、色泽黄嫩光润、味道香美的板鸭,是深受旅游吃货们喜爱的“福建好礼”。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摄

在福建的每个地方,“旅游吃货”都能发现让人惊艳的美食。旅游美食保留了传统的技艺与味道,“全福游”,美食与美景同样不可辜负

寻味八闽,“全福游”有口福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吃货”是怎么出现的?

1991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七集《水淹七军》中,郊区萝卜大丰收,上百万斤萝卜被浩浩荡荡地运进北京。戈玲号召大家都去吃萝卜,率先采用了“吃货”一词。

2012年,央视推出美食专题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吃货”的传播和应用达到高峰。

现如今,“吃货”一般是美食爱好者、美食领域的专业人士的自称或互称。而热衷天南海北寻味美食者,就是“旅游吃货”。

四时与四季,有美景更应有美食

“环肥燕瘦两相宜”是福州一名“90后”美女的网名,和记者聊起旅游与美食的话题时,喜欢自称“最吃货”。她还是“寻味旅游吃货群”的群主,群成员超过180人。

“旅游美食集中体现不同地域的美食文化与民风民俗,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一个地方的传统美食,离开其源地,因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改变,吃货们在异地享用到的美食,一定与源地是有差异的。”“环肥燕瘦两相宜”说,美食的这种区域性特征,赋予一个地区对该种美食资源的垄断,使刻意的仿制永远无法与本体旅游美食资源相比拟。

为了迎合各地不同的需求,绝大多数美食在离开源地后不得不入乡随俗做出一些适应性的改变,这对于旅游吃货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体验。“我家不远处就是福州达明美食街。尽管那里有不少兢兢业业的美食摊档经营者,但在旅游吃货眼里,因为缺乏地域因素、周边环境与民族习俗的依托,他再怎么宣称‘空运食材’‘祖传配方’‘名师掌勺’或者别的啥,总感觉少了点真正的美食体验,‘寻味’起来就是差点意思。”“环肥燕瘦两相宜”说。

不仅民间的吃货们在寻味,各地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作为,努力为美食爱好者提供“广阔天地”。就在上周,三明市文旅局、林业局、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行三明全域全时旅游产品推介会,主推“美食、康养、红色”主题线路,推出一系列涵盖美食体验、观光度假、文化休闲等要素的文旅产品,开启“逛吃三明”模式。

“三明旅游资源丰富,美食文化丰富多彩,这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说,当地有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地区的沙县小吃,有低调却考究的永安小吃、泰宁小吃,还有风味独特的大金湖鱼宴、泰宁游浆豆腐宴、夏茂全牛宴、建宁贡莲宴、永安笋竹宴、宁化客家早茶、客家八大碗……依托这些优势,三明正深度挖掘旅游发展潜力,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推进景点游向全域游、白天游向全天游、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