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航抓党建促发展:征程万里不迷航

2020-08-31 07:33:18 作者:吴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厦航的强企之基、兴企之魂。厦航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交出优异的时代答卷——

征程万里不迷航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在平 通讯员 陈邵珣)一家仅有两架飞机的地方小航企,如何成长为持续发展、保持30多年盈利的大型国有航空公司?当我们探寻个中缘由时,厦航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将加强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保障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积极构建新时代厦航“12332”党建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把党委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征程万里不迷航。在党领导下的厦航获得了企业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

疫情航班我来飞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铿锵的入党誓言再度唤醒群体使命。疫情突发,厦航26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6000多名共产党员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让鲜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厦航党委面向全集团党员发出倡议书,党员李雅楠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护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能在乘务岗位上有机会与援鄂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我们都感到很幸运。”在接到航班任务后,李雅楠和飞行、空警、地服、机务等党员骨干组成“蓝天白鹭党小组”,“一班一议”专项筹备航前各项准备工作,更换空气滤芯、做好防护方案、配载防疫物资、策划客舱活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非常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去支援我的家乡,在这里我祝大家工作顺利,去武汉身体健健康康!”张译丹,家乡在湖北的厦航空姐,在护送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航班上,她用哽咽的声音向航班上的医护人员致谢,一时间她的真情感动了成千上万人。

可谁知道,年前她已经申请了休假,打算回去陪家人过年。疫情突发,她放弃休假,打电话给一年多没见面的妈妈,告诉她决定留下抗疫,得到了妈妈的支持。随即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向组织递交了一封铿锵有力的请战书:“有任何困难航班我来飞,疫情航班我来飞!”

接到飞武汉的紧急航班任务,来不及和家人道别,1小时火速上岗的毕健强;多次请战,护送福建医疗队的湖北籍乘务员张译丹、高锦花;封城在汉,一天拨打60余通电话,妥善协调“三关”的武汉营业部站长徐凯;主动放弃休假,当日计划未完成决不下班的航班运行处经理居至国……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厦航防线。

抗疫一线党旗红。活跃在“一带一路”8条洲际航线上的飞鹭党小组,党员带头维护厦航品牌;洁翼党员示范组则以“工匠精神”将客机保洁做到一尘不染;“蓝精灵”党员技术攻关组凭借过硬的维护技术,让厦航机队的可靠性达99.9%……厦航的党建品牌个个响当当。疫情期间,厦航因特殊任务而临时组建的基层党小组、先锋队、示范岗到处可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攻坚克难,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精细服务立标杆

乘坐过厦航航班的旅客,都会对厦航式服务留下深刻印象:乘务人员发自内心的笑容,细微的关切,得体的举止;机上可口的餐饮,让人回味无穷。长期以来,厦航持续打造“精、尊、细、美”的服务品牌,叫响“领导为员工服务、机关为一线服务、地面为空中服务、全员为旅客服务”的口号,形成了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从规划、布置、执行、检查、整改到绩效评价的完整闭环,努力实现从规范服务到精致服务,再到体验服务的迭代升级。

在厦航,《服务标准汇编》760条,详细规定了每个流程、每项服务的标准。建立“培训教育、班组管理、带教提升”的新员养成机制,独创7个月的乘务新员“全链条”培养法,实现“三米有微笑,一米有问候”的真诚服务。厦航还不断推陈出新,各种服务品牌轮番登场。如推出“一百条”空中微服务、78条精细的地面服务标准。航食制作中,看似最简单的米饭加工,厦航要从50多家供应商、200余种大米中挑选出一种适合航空餐食的大米,并经过100道工序、64个环节进行生产。

航班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多年来,厦航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服务型党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新办法,使基层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力、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从以往旅客话民航活动数次勇夺第一,到近年频频在各类公众测评中斩获殊荣,再到荣获“中国航空优质服务公众满意最佳典范品牌”,均显示出厦航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公布授奖决定,厦门航空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民航业唯一获奖的航空公司。

牢记嘱托方向明

厦航作为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它的诞生,也是我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的初步尝试。

当时,厦门机场太小,扩建刻不容缓,但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没飞机、没机组,也没资金。为了厦航,习近平同志经常到北京寻求支持。经不懈努力,厦航得到民航部门帮助,早期租赁的两架飞机终于起飞。今天,厦航已经拥有200多架飞机,350多条运营航线,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33年保持盈利的航空公司。2000年4月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厦航调研时指出,厦航之所以口碑好,一是靠改革,二是舍得投入,三是服务规范,四是以人为本。厦航企业路子对,员工素质高,经营效益好,为省市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党中央和福建省委领导下,厦航历届党委带领全体员工勇于拼搏,艰苦奋斗,以2000万元起步,历经30多年发展,总资产已突破400亿元。

面对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厦航领导班子成员同心协力抓谋划、抓部署、抓统筹,带领全员凝聚迈向世界一流、成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共识和力量;明确新时代厦航发展“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的使命和“绩效卓越、行稳致远”的愿景,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谋划厦航深化改革“三步走”路径,力争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引领者、主力军。

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前进方向。厦航创办“学习室”,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航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厦航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与创建的航空公司,作为一家负责任有担当的国有企业,我们必须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祖国和人民的坚实运输后盾。”厦航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东表示,今年以来,厦航在基层深入开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层、基础、基本功”的“双三基”建设,目光下移,重心下沉,全力打通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厦航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