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风展红旗如画》震撼首演:红旗漫卷如画 红色乐章奋进

2020-08-31 10:0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杨李超 方炜杭
8月30日晚,由三明市委宣传部、三明市文旅局和宁化县委共同推出的原创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震撼首演。该剧的成功登台,是三明市做实做足“红色三明文章”,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的一次动员和试炼。

红军打下建宁城     福建日报通讯员 周志鸿 摄

军民一起挖莲塘     福建日报通讯员 周志鸿 摄

表演更加鲜活震撼

“红军长征时主要有四个出发地,但现在很多人对发生在宁化凤凰山的这段历史并不了解,我觉得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把三明、把福建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多作宣传。”该剧艺术指导、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男中音歌唱家王湖泉在首演后对记者表示。

为了打造这部三明市多年来最重磅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集合了北京、福建省直和三明的多位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担纲总导演。

“保卫苏区有责任,禾口淮土比参军,禾口扩红一千个,淮土一千多两人。”当年,宁化人民展开扩红竞赛。这一传唱至今的歌谣,唱出了当年百姓踊跃加入红军的情形。这首歌谣,也被主创们搬上了《风展红旗如画》的舞台,配上小号手“卢长生”活泼俏皮的表演,令人记忆深刻。

“弘扬红色文化、再现革命历史、讴歌英雄史诗,我觉得是当前文艺舞台的核心任务,也是今晚《风》剧最大的亮点。”观众邓女士评价说,全剧基础扎实,比较集中地反映和延续了毛泽东诗词的主题和风格,在有限的篇幅中,各个环节都有亮点元素,《湘江!湘江!》篇章中的群舞尤其震撼。

据了解,参加排练和演出的各类演员超过200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演员,主要为90后。7月14日,该剧在宁化正式开始排练。40多天里,福建正值酷暑,但这些年轻人都咬紧牙关,没有人轻易掉队。他们中许多人是零表演基础,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情景音乐剧。“这个戏载歌载舞还有情景表演,对演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排练一开始我觉得困难很大。但大家在一起经历了刻苦的训练,主动地磨合、投入情绪,最终让首演有这样不错的完成度。值得点赞!”王湖泉坦言。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首演之前,28日和29日,《风展红旗如画》连续两个晚上进行了带观众形式的公益演出。虽然剧院里来了不少小朋友,但演出现场秩序井然,红旗漫卷的舞台效果也牢牢吸引着下一代的目光。

“我希望,演员在台上能演出一种享受,观众在台下能收获一份感动。”28日,扮演“客家阿姆”的三明市歌舞团独唱演员童桂贤一边卸妆、一边认真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自己参演这部情景音乐剧,也是在传承红色基因,是在实践“干中有学、学中在干”。在她看来,剧中宁化凤凰山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而她平生第一次与戏剧结了缘,就像在凤凰山出发的新战士一样,迈出了果决的第一步。

成长和收获,是该剧所有参与者都渴望看到的。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的地区,“风展红旗如画”本就是三明的厚重名片,为唱响这一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文旅事业健康发展,三明市酝酿和创作这部情景音乐剧历时1年多时间。

近年来,三明市把讲好红色三明故事,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挖掘故事,办好“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推动广大群众铭记红色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激励今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在广泛开展巡回宣讲的同时,三明市也积极丰富载体平台,除了推动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编创,还围绕长征出发地、苏区“乌克兰”、红34师等特有红色文化资源,拍摄影视作品,创作出版文学作品,邀请名家创作谱写《如梦令·元旦》大合唱曲,策划举办《风展红旗如画》交响诗组歌的演出。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