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从“猪”开始 蔡当局打开“潘多拉盒子”

2020-09-01 19:50:10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8月28日宣布,台湾将逐步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猪和30月龄以上的美牛进口,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相关决定一出即遭各在野党反对,台湾养猪业者表示将抗争到底。从过往开放美猪、美牛议题上各界的抗争来看,蔡英文当局此举等于打开“潘多拉盒子”,其执政将无宁日。

根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有高达73.7%的人反对开放,仅有17.9%的人赞成开放。具体到反对者政党色彩,泛蓝民众有89.9%的人反对,而泛绿民众也有高达64.1%的人反对开放。

根据另一份由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起的台湾民众投票,“民进党当局开放美国猪肉牛肉进口,你会有意愿购买吗?”超90%的投票网友表示“坚决不买不吃”。

面对民众反对声音,蔡英文声称,该决定符合台湾当局“整体利益”及“未来战略发展目标”,同时这也将促进所谓“台美”关系发展。而此前被绿媒炒作为“防疫神话”的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则在访谈节目中强调,开放美猪美牛可以换来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这种“你吃瘦肉精,所以在国际上有地位”的神逻辑,引发网友一致声讨。

放宽美牛、美猪进口的消息传开,岛内养猪户遍地哀嚎,已经启动串联且不排除北上抗议。

据台媒报道全台第一大养猪县云林县长张丽善表示,听到消息非常讶异,民进党当局竟然牺牲岛内猪农的权益,拿全民健康来交换政治筹码,感叹“猪农变成政治砧板上的肉”。屏东养猪协会理事长潘连周表示,站在食安角度,一定会反对到底,届时恐怕没人敢吃猪肉,整个产业都有可能崩跌。台湾养猪协会副理事长康富户表示,如果民进党当局没有提出配套措施,养殖户无法生存,一定要走上街头请愿。

“反对美猪” 民进党表演自打脸

过去,民进党在野时,不少绿营县市首长、民意代表都激烈反对含瘦肉精美猪进口,如今却纷纷改口支持,台湾网友对此愤怒批评:“民进党的人真的是‘天下无敌’”“民进党在野时‘反毒牛、反出卖、反欺骗’,现在猛打脸自己!”

有台湾网友罗列了数条民进党当初怎么骂马英九的例子。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人士过去强力抗议马英九企图开放含瘦肉精美国肉品进口政策,以下根据《战神94强》Youtube影片以及《普鲁士蓝》脸书页所列民进党人士当时怎痛批马英九——

1.赖清德当时表示:如果说为了当台湾地区领导人,然后牺牲人民的健康,作为交换条件,那干脆不要当也罢了!

2.陈菊当时表示:民进党面对民众健康,是没有颜色的,是不分党派的。

3.苏贞昌当时表示:民进党认为,民众健康没有放水余地,食品安全卫生,没有松懈的地方!

4.民进党立法机构总召柯建铭在街头号召全台老百姓:我们都被马英九骗了,我们绝对反对瘦肉精,一定要零检出!

5.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当时在街头痛批:马英九做“外交”做到不顾自己的利益,事顾别国的利益,我们还能容忍吗?

6.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批评: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执政党”,像诈骗集团。

7.屏东县长潘孟安批评:马英九不应该再强行忽略台湾民众健康。

8.陈其迈当时表示:会联络几位“绿委”来发动“倒阁”!

9.林佳龙2012年3月13日说:台湾立法机构是维护台湾民众食品健康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坚持瘦肉精零检出入法。在民意与党意有冲突时,所有“立委”要接受检验,是站在民意的一方,还是站在党意一方。

10.民进党“立委”赵天麟2012年2月24日表示,马英九在美牛事件开放瘦肉精的豪赌,震惊台湾社会!

11.基隆市长林右昌说:一旦马英九决定开放含瘦肉精肉品进口,民进党将表达最严正的抗议。

……

美猪美牛就像是一面照妖镜,照出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投机原形。要知道,当年民进党打着瘦肉精零检出的口号,把美猪进口挡下,如今却为了眼前的政治利益,无视台湾民众反对及农业发展现状,开放美猪美牛,看起来格外讽刺!

民进党当局想借开放有问题的美猪美牛,换取外部势力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势必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资料:民进党开放美猪美牛的“双标”

■民进党上台前

2012年3月6日,民进党“立委”陈亭妃、潘孟安、陈欧珀反对开放“瘦肉精”美牛,要求零检出,痛批马当局黑心。

2012年6月11日,为阻美牛案表决,民进党“立委”前一晚夜宿立法机构议场,占领主席台5天4夜,最终挡下提案。

2013年3月5日,民进党云林县党部主委林源泉主张“美猪强扣关,台湾要挺住”,若开放美猪,马英九应下台。同日,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反对开放美猪,指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将全面开战。

2015年2月11日,民进党“立委”林淑芬质疑马英九“和美国交换了什么?”

2015年12月27日,蔡英文在岛内选举辩论会回应美猪议题,称将用十倍标准审查,严查有没有诚实标示。

■民进党上台后

2016年4月21日,民进党内定“农委会主委”曹启鸿被问到美猪议题,坦言“哪有能耐不开放”。

2020年8月28日,蔡英文宣布,基于经济利益总体战略,台湾将逐步开放美猪、美牛进口。

(东南网综合自台海网、海峡新干线、海峡之声、今日台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