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打造城市大脑 福州晋安区建设智慧小区实现“绣花般”精细管理

2020-09-03 20:5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_MG_5238.JPG

进入茶园新苑小区需要刷脸识别。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茶园新苑小区与晋安区大数据局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小区全面置入‘智慧大脑’,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智能化、人性化地解决了诸多居民生活难题。”3日,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对记者说道,利用这套智慧系统,抓住人、车、房等重点要素,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

智慧小区:住户信息和人员进出数字化管理

作为晋安区首个“智慧小区”,茶园新苑小区全面推行智慧防控,实现住户信息和人员进出数字化管理。该小区位于福州市东北部火车站周边,因地理位置特殊,流动人口呈现密集聚集趋势。针对小区人流量大、人员构成复杂;人房信息杂乱耗费时间;物业人力紧张、管理存在纰漏……这些在日常基层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茶园新苑小区打造的“智慧大脑”,可基本可解决这些问题。

3日上午,记者在茶园新苑小区门口看到,进入小区前,需要在出入口闸机进行“刷脸”识别,外来人员进不了,显示为“红色”预警信息。

“凡是小区的住户,不管是业主,还是出租户,都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到物业处进行头像采集及个人信息登记。信息审核通过后,住户通过“刷脸”才可以进出小区。小区内实现了小区居民‘一人一房一档’。” 王汀介绍说,小区内已建设的人脸比对摄像机及车牌识别摄像机进行实时布控,做到了特殊人群和进出车辆重点关注,实现了综治工作的可防可控。

据介绍,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还通过重点关注些人群,残疾人士、独居老人等,例如老人长时间未进出房屋,系统就会自动预警,相关志愿者就会上门进行关怀。

_MG_5228.JPG

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介绍小区内智慧大脑。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用大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解决问题

晋安区大数据局相关人士介绍,这是晋安区大数据局‘城市大脑’系统在智慧小区应用中的一个缩影。晋安区‘城市大脑’系统是一个高度集成的智慧管理体系,相当于给城市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用大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解决问题,打造‘城市大脑’,绣花般精细管理,服务群众。各级管理人员依据权限实现分级管理,通过对各项数据的积累汇总整合,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家庭、每个人,实现了从‘安居’到‘宜居’的重大改变,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述人士说道,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协同、高效、稳定运行的‘城市大脑’系统,令小区的服务与管理变得更加清晰、快捷,便民服务成效也更加凸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