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极晚熟品种面世 福建油柰迎来“第二春”

2020-09-04 08:01:02 作者: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廖汝玉(右)和郑雨涛在交流油柰种植技术。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文/图8月27日,古田县城东街道常坝村,翠屏水库旁的一处山坡果园上,几十棵柰李树上果实累累。

众所周知,福建油柰上市期多集中在7—8月,而柰农郑雨涛的新品种从8月下旬才开始进入成熟期,比一般晚熟油柰还迟熟了近一个月。福建农科院果树所廖汝玉研究员摘下一颗柰果,去皮后可见果实呈现橙黄色,入口汁水满溢,有一股清甜味。“它属于极晚熟品种,加上果肉如同黄金,因此被命名为‘晚黄金’。”廖汝玉透露,“这一新品种已经于去年5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也通过了福建省主要林木优良新品种审定,这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品种保护的油柰品种,在这之前只有‘翠屏晚柰’通过了省级品种认定。”

“新品种好管理,病虫害少,而且没有以往落果、裂果的老难题。”郑雨涛对于“晚黄金”给予了很大肯定。他透露:“今年‘晚黄金’卖价很不错,4~5个一斤的,出园价可以达到30元/公斤,连小果都可以卖到8~10元/公斤。”

“油柰生产上成熟期裂果、落果问题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一阵风一阵雨就把即将丰收的果实打落了。”廖汝玉表示,攻克这一难题用了10年的良种选育相关工作。

郑雨涛介绍:“2008年我对安哥诺李树进行油柰高接换种,2010年开始结果。同年发现靠近湖边有一株树很奇怪,直到8月底才开始转色成熟,采收后发觉果实很甜。但果比翠屏晚柰小了很多,当初市场都喜欢大果,我没有重视。”但是,这一现象引起了福建省农科院果树所专家的重视。

2010年,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行业科研专项“南方李新品种选育及其优质栽培关键技术研究”资助下,福建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开始系统进行福建省李资源收集调查及地方优良品种选育研究,郑雨涛的这株果树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2012年开始,果树研究所与古田县农业局合作开始对这个优系开展系统的良种选育研究。

2012、2013年,经过连续两年变异母树的观察,发现这个优系不仅晚熟约30天,而且成熟期抗裂果、抗落果能力突出,风味清甜,符合作为一个新品种的基本要求。于是,2014年开始在福建省古田、永定等地开展新品种区试工作,2015年进一步在福州闽侯、连城等主要产区扩大试验规模。2016年,各区试点陆续开始结果,子一代性状表现稳定,果实品质优良。

古田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曾志芳站长表示,古田是福建油柰主产区,面积、产量均居第一。作为古田果树产业中最有特色和优势的品种,落果、裂果难题困扰已久,“无奈之下,果农只能在成熟度还没达到就匆匆采摘。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于水果品质要求走高,这一产业急需调整。‘晚黄金’新品种对于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错峰上市价格有优势,农民效益好”。

廖汝玉透露,“晚黄金”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挂树期长、耐采收性能明显优于其他油柰,“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安排采收时间,果实空腔小,成熟期果肉也不容易褐变,是一个目前综合性状最好的优良新品种”。据悉,团队已经在省内连城、建瓯、延平、长汀等地试验种植约5000亩,甚至走出省,广东、广西、重庆也在示范推广,果实品质和生产表现均获得高度认可。

对“晚黄金”的前景,廖汝玉非常看好:“油柰是福建的原产优势特色水果,新品种不仅解决了生产上的主要问题,还拉长了油柰果实的产品周期,可以填补福建鲜食水果上市的空档期,形同于迎来‘老树第二春’。”如果未来在极早熟品种选育上再实现突破,产业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加上果实空腔调控技术的成熟应用,那么整个福建柰李产业能够迈上更高的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