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课纲大砍“中国史” 台湾孩子们将不识赵云、武则天

2020-09-09 17:19:49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9日讯 台湾新版初二历史课本近日出炉,由于此前高中历史“中国史变东亚史”已经恶名昭彰,人们没料到初二课纲“魔高一丈”,夏商周不见了,数千年历史只剩秦始皇。

台湾《中国时报》8日称,翻开新版初二上学期的历史课本,40岁以上的人绝对会吓到:“从商周到隋唐的国家与社会”仅短短4页,“600年历史不到300字搞定”。“从封建到帝制国家”800字小节讲完东周到汉末,着墨稍多的是秦始皇和“法家之治”。在唐朝及之前2400年的国家与社会中,传统政治史必谈的政权交替如周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汉末黄巾起义、三国和魏晋南北朝等“统统没有”;史籍经典《史记》和《汉书》完全不提,原来还有3行的“楚汉相争”删到一字不剩。据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统计:60页、6个章节讲述商周至晚清3600年的历史,每章正文仅1500字却要讲600年,“凌乱、不知所云、没有时序、没有前因后果。只能说‘破碎’是蔡当局中国史教育的最大特色”。

新闻遭台媒曝光后,引起岛内民众热议。尤其是中年网友“群起而攻之”:“乱七八糟,难怪一代不如一代,素质越来越低,可悲!”数典忘祖,不尊重历史者,终将遭反噬。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网络媒体就“‘108历史课纲’中国古代史遭大删”进行民调,共有1.07万名网友进行投票,结果显示,有66%台湾网友表示非常不认同或不太认同。另外,民调也针对“中国历史知识,对你来说重不重要?”做调查,有68.4%的台湾网友表示非常重要或还算重要。

有不愿具名的初中历史老师无奈表示,过去历史每周有两堂课,现在只剩45分钟。有教师忧心,历史课本中没有魏晋南北朝,语文老师要如何教《文心雕龙》和《世说新语》?现在教《论语》《道德经》都要把先秦史重讲一遍,历史课不教,学生根本不知道“礼崩乐坏”的意思。教到苏东坡时,没有历史背景支撑,学生就不能明白他一路被贬的沉郁,“这位唐宋大家会骤降为一个讲话毫无意义的文青”。

面对岛内各种舆论抨击,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却以“历史课时数不够”、“政治史不用教太细”、“学生可以自己去查网络”等理由来解释这不是“去中国化”,而是要培养台湾学生成为“世界公民”。

对于潘文忠的解释显然不能让人满意。“历史课时数不够”,那怎么不去删“本土”语言课程或是师资都不足的特色选修呢?“政治史不用教太细”,那为何“台湾史”中的“南岛语系”、“二二八”要反反复复从初中一直教到高中呢?“学生可以自己去查网络”,那为何不开放中文、英语、数学也都交给学生自学?退一万步来说,学生什么都从网络上查,要老师、学校有何用?

岛内历史课本“去中国化”后,已有不少学生自行去坊间找以前的历史课本研读,新版初二历史全面弱化中国史,只怕会让更多学生和家长“复古”起来。原因无他,人们天生有“希望知道事物终始”的求知欲!更何况,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上山拜庙、求神问卜,连看个布袋戏,都逃不过5000年中国历史的如来佛掌。

台湾大学前历史系主任、明史专家徐泓表示,我们始终坚信两岸人民依旧同根同源,尽管一时隔海相望,一家人的心从未分离。山海难绝,两岸同胞同样心。(东南网综合台海网、海峡新干线、海峡之声、今日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