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打造释放发展潜力的合作之路——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观察

2020-09-13 08:18:56 作者:林丽明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林泽贵)9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探讨新业态新模式。

与会的国家部委领导、驻华大使、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协会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能为当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信心。合作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安全合作体系、共同采取稳外资对策、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优化企业“走出去”政策等,都被认为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深化探索的举措与路径。

共建全球供应链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国际经贸受到较大冲击。对于外贸企业来讲,上半场“缺人”,下半场“缺单”,复苏之路走得格外艰难。

但同时,“一带一路”贸易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据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非金融类投资达到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要实现贸易推动经济复苏,构建一个充满韧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尤为重要,而“一带一路”建设为加速贸易与经济的增长提供了长久的动力。

在推进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布局与合作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认为,要有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同时管理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治理现代化齐头并进。

随着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与贸易的信心越来越强,这将有助于降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推动合作共赢。

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已成共识。

“‘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互联互通。”彦辞说,“马士基内部的研究表明,在中国,班轮运输的连通性每增加10%,贸易成本就会降低3%。换句话说,连通性的改善对于贸易的增长至关重要。我们相信中国在改善连通性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可以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使贸易、企业及经济都受益。”

“互联互通,首先是基础设施的互通。”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史孟平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带一路”合作方式的中欧班列开行的数量和货物服务量大幅度增长,源源不断地将防疫物资、生产原料运到欧洲,成为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

“格但斯克港是波罗的海最大港口、中欧班列到达欧洲大陆的最后一站。波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在连接中国与欧洲陆路和海路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史孟平说,“我们刚刚加入了‘丝路海运’联盟,未来两个港口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这将极大促进格但斯克港的发展。”

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特别贸易代表殷富荣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与菲律宾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高,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疫情期间,中菲两国多次共同探讨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农业等多个重点领域的投资机遇和政策。”殷富荣说。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各国应该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走出去”“引进来”

在论坛上,多个国家的发言嘉宾都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表示,马来西亚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加强和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则表示,坦桑尼亚具备安全、高效物流等优点,期望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多位嘉宾建议,无论是企业“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各国应在多边税收合作、金融服务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布局合作、发挥信保优势助力合作等方面着力,推动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良好的、公平的、透明的税收环境。”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当建立起一个多边的税收协调机制,同时建立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和一个多边的税收信息交换机制,为这些国家投资贸易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印尼工作组负责人谢龙海认为,应该打破单个国别的维度,逐步建立“一带一路”信用评级体系,同时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跟踪和预警机制,做好区域间的风险跟踪和预警合作,增加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规模和期限,完善人民币机制安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