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吃低钠盐会得高钾血症?医生:因噎废食!

2020-09-14 09:38:45 王倩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王倩倩)近日,微信朋友圈盛传一条消息称,高血钾症患者病史多有使用低钠盐相关经历,认为食用低钠盐会增加患高血钾症的风险。网传消息到底是真是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行了调查并咨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的黄医生获得了解答,该传言非常片面,属于典型的因噎废食。

网传图片称低钠盐是“送命盐”,会增加患高血钾症的几率

“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 我们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恐怕一般的医生也不知道,或者也没有注意,只有肾脏科医生特别重视。”这条广为流传的朋友圈里称,有医生朋友发出这样善意的提醒。

网传消息是否属实?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经调查并咨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黄医生了解了相关情况。对此,黄医生指出,低钠盐易导致高钾血症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对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低钠盐虽然含有氯化钾,但是肾功能的排泄可以完全地对消钾离子的摄入。而低钠盐针对身体没有其他方面问题的患者是有好处的,我们都知道普通食盐里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就是导致高血压最大的元凶;而低钠盐则是利用氯化钾代替一部分氯化钠,从而减少钠的摄入。这则朋友圈措辞偏激,结论没有任何辩证性,属于典型的因噎废食。

但黄医生也表示,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低钠盐不会导致高钾血症,但是对小部分的特殊人群而言,确实有这方面的影响。肾功能已经出现障碍、严重肾功能不全、尿毒症以及正在使用保钾类利尿药人群如果食用低钠盐,要格外注意高钾血症的发生。同时,一些高血压患者或者心衰患者用药会服用一些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RB(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的降压药,其中包括一些保钾的利尿剂。服用此类药品的患者血钾普遍偏高,也不适合食用低钠盐。

那么,易患高钾血症的人群除了应避免食用低钠盐外,在饮食上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黄医生提醒,钾离子不只是低钠盐中含量较多,一些常见的蔬菜水果中的钾离子含量同样不容小觑,如香蕉、柑橘类的食物都要注意避免。此外,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如肉类、豆制品、坚果类食品等的含钾量都相对较高,建议易患高血钾症的人群慎重食用。

对于调味品的选购以及日常的用量,黄医生建议,没有基础病的一般人可以自由选择,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适宜选用低钠盐,甲状腺疾病患者不适宜选择含碘盐。而不论哪种盐,每人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至6克之间,摄入过多的盐也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