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开放美猪民进党当局换来了什么?

2020-09-15 17:40:41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当局宣布明年元旦起开放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美国猪肉进口,引发强烈反弹,国民党22县市12日同步发起捍卫食安“公投”联署活动,受到民众热烈响应。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集人林为洲表示,将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到立法机构进行报告,开放“莱猪”(指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民进党当局到底换来了什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国民党启动公投联署活动上,党主席江启臣和前党主席马英九共同宣示“捍卫台湾猪、莱猪(指含瘦肉精的美猪)不要来”,并将矛头对准蔡英文。江启臣称,蔡英文以一纸行政命令就要在明年元旦开放美猪进口,大家只剩110天能放心吃卤肉饭。马英九批蔡英文开放瘦肉精美猪是不了解国际情势、违背台湾民意。他说,美国生产的猪肉六成没有瘦肉精,因为希望能卖到欧盟、大陆与俄罗斯,目前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60个都不用瘦肉精,这是国际情势;岛内有六成民众反对瘦肉精肉品,这是岛内主流民意。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回顾称,2009年美国要台湾进口带骨牛排,绿营铺天盖地地反对,“政治人物要有人格,没有人格叫无耻、混蛋,蔡英文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国民党团要求蔡英文至立法机构进行报告,说明到底受到什么压力,或是换到什么东西,才会牺牲民众健康,允许瘦肉精美猪进口。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意强烈反弹,为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其意图以此换取美方的政治支持,包括谋求推动“台独”和在岛内长期“执政”。

“台湾开放美猪只是一张可能的门票,而如果双方正式开始谈判,美国肯定会提出更高要价。”张冠华说,过去几十年里,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对台湾从来没有“手软”过。例如,美国对部分经济体豁免钢铝关税,但台湾却未能享受这一待遇。

张冠华预测,如果台美开始谈判“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在上述领域定会迫使台湾让步。在上述涉及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台湾业界并未做好对美开放的准备。在此情况下,“倚美”“媚美”的民进党当局若执意开放,真是将台湾百姓福祉与业界利益当作自己的政治交换品,对台湾经济民生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不但给台湾民众带来巨大的健康风险,还冲击岛内相关产业。台湾生猪以小农养殖为主,由于美猪有价格优势,民进党当局开闸后,将给台湾猪农带来灭顶之灾。而如果台美商签“双边贸易协定”,美国还会要求台湾开放其他农产品进口,将有更多台湾农民的生计受到威胁。

民进党当局为谋政治私利,不惜以牺牲台湾经济利益和民生福祉为代价讨好美国,是不折不扣的“媚美卖台”。开放“莱猪”进口让民进党当局输掉过去对食品安全的承诺,更输掉曾经坚持的价值。

(东南网综合自今日台湾、人民网、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