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西山竹纸:轻薄又厚重的缘分

2020-09-15 18:0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肖晓敏 董观生

视频由影龙视觉提供

东南网9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董观生)近日,在首届“乐购三明”直播节上,80后小伙子刘宗华正卖力地推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山古法竹纸。直播间里,古老技艺与互联网碰撞,手艺人在新旧中间寻找新的力量。

与山为伴 坚守传承初心

刘仰根整理今年造的新纸。东南网记者肖晓敏 摄

刘宗华来自造纸世家,自己是将乐西山造纸技术市级传承人,其父亲刘仰根,2008年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纸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刘仰根从小跟着父亲观看造纸,耳濡目染下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6岁便被父亲带进造纸厂进行学习,一年时间他就学会了所有的造纸技艺。从此,刘仰根的一生就与薄薄的西山竹纸结下了厚重的缘分,40年如一日不忘竹纸制作技艺传承初心。

西山竹纸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名扬四海,在乾隆初期被列为“官纸”,专供朝廷使用。其纸质细腻柔韧、洁白如雪、书写清晰,有“西山玉纸”之美誉。

刘仰根与大儿子一起抄纸。董观生 摄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受工业造纸影响,曾经供不应求的手工造纸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西山造纸作坊渐渐地从繁荣时期的几百个减少到零星几个,许多造纸工人陆续转行。到了1993年,就只留下了刘仰根一人一坊,与山为伴,与纸为友。

西山造纸技术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完整传承了蔡伦造纸工艺。要造出一张合格的西山竹纸,需经过备灰、劈山、修料塘、浸漂、压塘等二十八道工序。

刘仰根教儿子焙纸。董观生 摄

西山竹纸取材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的上等嫩毛竹,每年的春天,刘仰根就要上山砍竹子。从备料到生产要等120多天,复杂烦琐的制作工序对造纸艺人的技术和耐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炎炎夏日,密林深处的造纸作坊里热气腾腾,刘仰根和儿子,及几个造纸工人,正在熟练地抄纸、焙纸……

抄纸。董观生 摄

抄纸是最考验手艺人技术的环节,手艺人要做到心手相连,双手将纸帘放入浆液中,慢慢抄起浆液,前后左右荡,利用手腕的力量过滤掉多余的杂质,将精华留住,反扣在纸架上,一张纸就好了。

“抄纸必须控制浆液厚薄均匀,纸张才能一样厚。”刘仰根说,每一次抄入和提起间,决定着每一张竹纸的品质。对于抄纸手艺人,每分钟要抄四张纸,每天要如此重复上千次。

“制作竹纸时,我每天要从凌晨四点开始制作,一直到深夜,十几个小时的劳动强度,很多年轻人都吃不了苦,不愿意来学习这门手艺。”54岁的刘仰根紧锁眉头。

以山养纸 厚植传承根基

西山造纸作坊。东南网记者肖晓敏 摄

2008年获得“国家级非遗”的招牌后,坚定了刘仰根的传承之心。于是他承包了300亩毛竹山,用毛竹的利润贴补造纸,以山养纸的他每年要花几万元补贴竹纸作坊的生产。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关键在人。“匠人”刘仰根,始终把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作为己任,一生致力于造纸这项古老的技艺。“祖辈的手艺不能在自己手里断了。”除了让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学习造纸技艺,2018年,刘仰根再次投入了一笔资金修缮了造纸作坊,同时聘请了5名学徒,手把手教徒弟断桶、浸漂、剥料、踏料、抄纸、榨纸等工艺。经过几年的时间,学徒们逐步掌握了造纸技艺。

兄弟俩焙纸。董观生 摄

西山竹纸因其制作工艺,纸质经久不蛀、久存不变色,是书写、印刷、修复古籍的佳品。刘宗华介绍,他的父亲一生热爱竹纸,把握每一次能展示西山竹纸的机会。有一次北京故宫博物院修缮部写信来,说需要4刀西山竹纸用于修复,刘仰根来回跑了几百里,终于把纸从三明火车站托运到了北京。

刘仰根制作的西山竹纸渐渐受到社会各界和市场的关注和认可。2010年起,通过连续几年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西山竹纸逐步拓展了销售市场,许多书画家、出版社纷纷前来龙栖山订购西山竹纸。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