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山中岁月》:书写贫困村的汗水与星辉

2020-09-16 19:08:06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图片说明: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左)做客福建省文学院“作者寻找读者”系列公益文学活动,分享新书《山中岁月》。(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摄)


060828381f30e924cfe5a2cf29485a011c95f756.jpeg

图片说明:《山中岁月》陈涛著(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我从未如此融入人群,也从未如此贴近自己的内心。”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以此给新书《山中岁月》题记。9月14日,陈涛受福建省文学院之邀,做客福建省文学院,为文学爱好者分享作品。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曾念长主持。

陈涛出生于1979年,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现为中国作家网总编辑,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评论工作与散文写作。作品见于《人民文学》《当代作家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先后执笔《80后文学创作群体创作与生存状况调研》《1-4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文本分析》《中国当代作家培养制度研究》等课题。著有非虚构作品《山中岁月》,主编有《中国青春文学典藏书系》。

2015年7月,陈涛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下派的第一批“第一书记”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为期两年。在两年的时间里,陈涛深入农村、农民生活,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挂职任务。正如陈涛在书中所写:“所谓的蛮荒之地,所谓的穷乡僻壤,究其本质,都与黑暗紧紧牵连。如今,光亮洒满了这个高山的村落。”

分享会上,陈涛对当时的环境和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将自己的回忆向书友娓娓道来。两年的任职期,对陈涛来说有迷茫、无奈、失落,更有希望、担当和突破。令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工作历程,更多是他和村民情深义重和共同成长。陈涛记得池沟小学图书馆建成时老师的欣慰笑脸、孩子们看见玩具时的欢喜笑声、路灯建好第一个“天街”点亮的夜晚……陈涛表示在他任职期间,对村民的帮助效果不一定立竿见影,但愿自己的付出能让他们拥有更多完成精彩人生的可能,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有的村民在身处困境时,对生活的乐观和自强自立的精神也给了陈涛莫大的慰藉。

《山中岁月》全书共有16篇文章、10多万字,记录了陈涛挂职24个月的所见、所思、所感。包含对地方人文风景等的描述,如《初见》《甘南漫行》《浪山》等;任职期间工作的记录与思考,尤其是写到对乡村教育的重视与所做工作,如《修道》《助学之路》《山上来客》《茫拉乡死亡事件》;在生活与工作过程中个人内心的感触与反思,如《另一种生活》《困境的气息》《生命中的二十四个月》,以及个人对远方、家人朋友的一种想念,如《不可念》《时光杂记》等。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为该书作序《与青春有关的岁月》,其中写道:“池沟村的面貌变了,陈涛将一段青春岁月留在了那里,他用文学的方式记述了这段不寻常的青春岁月……许多年之后,他会更加意识到这一经历的价值和意义,他会因池沟村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文学博士、教授、著名散文家、评论家李一鸣在该书的序言《无悔的岁月》中表示,陈涛是一个沉思的、行动的、书写的人,他不仅把这24个月的经历写进书中,还把世道人心的认知、乡村中国写进书中。

“陈涛的作品《山中岁月》笔法丰富而细腻,具有在场感和时代感相结合的特性。如同书中描写的地域,本书也具有‘高原气质’,充满了安静的力量。”曾念长在现场主持时说。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