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河道专管员:守护古田的绿色青山

2020-09-17 09:25:51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谢基红被村民亲切称为“最美河长”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老谢,早晨水凉,年纪大了,注意身体,等出太阳再下水啊!”古田县岭里村的村民谢茂维跟河道专管员谢基红打着招呼。

“早啊!习惯了,我这身子不碍事!”戴着头灯的谢基红一边在河堤边清除杂草一边侧身回答道。谢基红能体会到村民话语中的关心与敬重,这些年来他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而在2009年,53岁的谢基红刚刚选择守护家乡河道卫生这一特殊的职业时,更多的是来自亲朋的不解。

“任何工作都得有人做,既然选择了,就要尽全力把它做好。”来自工作的艰辛没能击倒他,来自村民的误会也没能影响他。11个春秋,他负责整个村庄7000多平方米路面的保洁和近8公里的河道卫生工作。每天凌晨4点准时起床,街道清扫、河道清理漂浮物、堤岸拔除杂草、垃圾收运,全天巡回检査3至4趟。眼见昔日“浊水”变清溪,干净的河道收获的是村民满满的点赞。

“村里哪条河道、路段最需要我,我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那条最需要我的河道、路段上。”谢基红记不清用坏了多少扫把、土箕、抄网,这位“可爱的小老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人,他用自己的执着和真情守护着岭里村的绿水青山,成了村民心中“最美河长”。

李雅明不但是河道专管员,也是环境劝导员。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而同样用自己的行动赢得村民的支持和赞誉的还有古田县杉洋镇宝桥村河道专管员李雅明。

古田县宝桥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曾经乱倒垃圾、乱排生活污水等不良的生活习惯给村域内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自从担任河道专管员,不管风吹日晒,李雅明每天坚持巡查河道,3.5公里的河道每天最少走上三遍。发现河道上有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情况,第一时间拍照记录并上报,查问题、找病根,捡拾处理河道上的每一处垃圾,这是他每天的工作。

“不仅平常巡河管护工作做得好,确保了河面无垃圾,还及时劝阻个别群众的不文明行为,成为河道文明管护的传播者。对临时性的应急突击任务,他也能够做到随叫随到,圆满完成任务。”村支部书记阮蔚仲这样评价李雅明。

他不但是河道专管员,也是环境劝导员,经常教育提醒乱丢垃圾破坏环境的村民。他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劳动诠释了有一种幸福叫做“我的家在绿水青山中”。

李雅明高兴地说:“当村民说现在的河道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古田县地处闽江中游、敖江源头,境内河流纵横、水系密布,有主要溪河25条,主河道长301公里。目前,古田县已构建县、乡两级河湖长体系。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河湖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乡级河湖长,共落实村级河道专管员273名,实现了河湖长体系全覆盖。2019年省小流域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古田县境内16条小流域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要求,这得益于该县落实小流域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四有机制”。

今年以来,古田县继续坚持以严格有力的环境执法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健全完善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促进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截止8月底,县、乡河长巡河1157人次,河道专管员巡河共计51931人次,排查销号四乱问题共31个。同时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工作”,完成督促整改18处,整改率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