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加快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推出行动方案,搭乘5G快车

2020-09-18 08:53:07 作者: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 王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动促进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与产业深度融合。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出“积极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倡议,其中就包括建设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

日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印发《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抢抓数字经济历史发展机遇。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并进一步做出部署。这是服贸会后率先提出的行动方案,既符合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又有助于厦门片区自身提档升级,打造全国领先的具有片区特色的智慧自贸园区。

融入大势

数字应用加速落地

偌大的仓库里密集的货架整齐摆放,穿梭其间忙碌的不是普通工作人员,而是一个个仓储智能机器人……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嘉里物流中心,机器人“上岗”,让这里的工作变得更加高效。

“以前需要30个人的工作,现在节省到10个人,为我们减负增量2倍多。”嘉里物流总经理黄思进介绍说。

去年初,戴尔机器人自动化分拨中心仓储智能机器人项目在嘉里物流中心运作,成为戴尔全球首个智能机器人仓和全国售后服务备件中心仓。尽管智能仓面积达13000平方米、总备件库存数量160多万件、日均出库货量8000多件,但由于拥有“货到人”机器人、“搬运机器人”、自动分拣线等智能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无缝链接、相互协同,保障了物流作业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纸张使用节约90%,叉车推车等搬运设备减少95%。

加快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数字经济深度应用场景,在厦门自贸片区实现多点开花。今年6月,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片区海沧园区投产。在园区远海码头,借助5G网络等技术,港口无人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能准确、顺利地完成交箱装船与卸船接箱,以及轮胎吊精准对位、堆场落箱等系列操作。

作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平台建设的牵头单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在人工智能、5G等高新技术支持下,先后推动海天码头上线试运行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启动厦门港海润码头全局性智慧化改造项目,有效提升了港区的作业效率。此外,电子口岸区块链海运划转支付、雨果跨境电商在线教育平台等创新应用也已取得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深度应用场景溢出效应明显。比如,“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进一步奠定了厦门“国内四大航运中心之一”的地位。而嘉里大通物流通过探索与应用新技术,不仅将自身业务拓展转向智慧物流领域,适用于跨境电商、零售、工业等各种服务场景的智能仓,也可实现对供应链的降本增效,助力厦门片区发展。

未来可期

将率先实现5G全覆盖

从厦门片区的一系列深度应用场景来看,数字经济是赋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和效率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当然,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明确清晰的顶层设计与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

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在厦门已被提上日程,并且有了详细部署。《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将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依托厦门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围绕厦门片区改革先行先试、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强化数字产业与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互动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具有厦门片区特色的智慧自贸园区。

厦门片区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主要包括发展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监管和数字服务等多个方面。

核心在于数字基建。厦门片区鼓励在嘉里大通智能仓储基础上推广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及自动分类分拣技术,推动智慧物流应用,支持在远海码头试点上进一步打造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同时,提出率先实现自贸区5G全覆盖、整合开放5G公共资源、建设5G综合保税区,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园区,构建国内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

重点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厦门片区提出以数字化赋能14个重点平台做大做强,推动重点平台产业数字化,并且聚焦游戏动漫、演艺和网络视听等领域。此外,推动区块链和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发展相关的数字技术应用,扶持和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

关键点在于政府监管与服务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厦门在探索构建数字监管新模式方面,提出提升海关对特殊监管区的数字监管水平,促进厦门关区非贸业务监管创新,建设厦门海事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监管平台,优化空港空运进出口作业流程;在提升数字服务能力方面,提出加快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智能招商服务和“三高企业”倍增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方案还为落实重点招商项目明确了方向和抓手。聚焦数字创新重点领域,结合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战略发展规划,厦门片区编制策划生成60个重点数字经济发展项目。9月初,布比区块链项目、智慧港口人工智能项目、蚂蚁开放联盟链(厦门)创新基地等一批数字化项目签约落户厦门片区,方案出台后,将持续推动更多数字项目落地。此外,厦门片区还将在梳理提升已有数字经济特色应用场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生成新的典型应用场景,以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