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脚踏实地 寻梦星际——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侧记

2020-09-19 08:34:00 作者:林侃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李珂)18日举行的2020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三场特邀报告最引人关注。

三位报告人都足够“重量级”,分别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火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雁飞。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北斗导航、火星探测、载人登月这三个工程,让大众对中国航天人脚踏实地、寻梦星际的征程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北斗系统:飞入寻常百姓家

6月23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中国北斗“三步走”战略圆满收官。

从2017年11月至今的两年半时间,北斗三号共完成18箭30星发射组网,创造了产品研制“零缺陷”、组网发射“零故障”、运行服务“零中断”的奇迹。

“我们成功地走了‘三大步’,分步实施了‘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发展思路,形成突出区域、面向全球、富有特色的北斗系统发展道路。”杨长风说。

“一拜妈祖、二拜北斗。”这是渔民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杨长风介绍,福建等地已开始利用北斗短报文对海上渔船进行跟踪监控管理、进出港智能管理、应急指挥调度。全国7万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成了渔民的“海上保护神”。

如今,“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杨长风透露,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有70%以上提供北斗服务。在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航空、铁路、互联网服务等领域,北斗也在默默助力。“未来,我们要建设更加完善、融合、智能的综合PNT应用服务体系,实现海陆空天室内水下深空全域无缝覆盖。”杨长风说。

火星探测:“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

“7月23日12:41:05,指挥员下达了火箭起飞的指令;10秒钟之后,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离开了发射平台;36分钟之后,火箭与探测器成功分离,‘天问一号’进入了漫长征途……”大屏幕播放的火箭升空画面,伴随着张荣桥的讲解,让现场聆听者仿若置身现场。

张荣桥说,为了开启中国人进入行星探测的时代,他们筹划了10年、砥砺奋进了6年。此前,国际上已实施了44次火星探测任务,向火星发射了56枚探测器,“在综合分析各种原因、能力和条件的基础之上,我们提出一步实现绕、着、巡的目标,挑战巨大”。

挑战还来自这是一次“零窗口”发射。“‘奔火’机会有限,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机会,发射时需要所有复杂设备完好、所有操作精准到位,还要天公作美。”张荣桥说。

据张荣桥介绍,火星探测从发射到火星环绕要飞行202天,行程4.747亿公里。整个行程中,传输信号弱、大时延的挑战无时不在,最后着陆巡视器还需在完全屏蔽信号且对外部环境不了解的情况下,依靠自主控制,经过气动减速、降落伞减速、动力减速等环节,实现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降落于火星表面。

“几亿公里的征程,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由这最后不到十分钟决定的。”张荣桥说。但他认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不断进步的。

载人登月:致力成为月球知识提供者

进入新世纪,国际上掀起了新一轮月球探测热潮,目标是通过可持续的载人月球探测活动,认识和利用月球。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近30年,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基本技术、建立了配套的载人航天研制试验体系和科学高效的工程组织管理体系、探索了重大科技工程的创新发展道路、锻炼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这为开展载人月球探测奠定了一定基础。

即便如此,实现载人月球探测,仍是困难重重。“我国目前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无法满足登月需求,需新研制载人月面着陆器。另外,我们还没有地外天体生存的经验,载人航天活动的地面支持主要局限于近地轨道任务,需要建立系统的月球科学探测与应用体系。”周雁飞在论坛上表示。

周雁飞介绍,在论证过程中,他们考虑尽量利用成熟技术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尽快实施载人登月任务的方案,提出基于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环月轨道对接飞行模式。目前,业界还在持续开展载人月球探测方案深化论证。

为什么要坚持搞载人月球战略性探测?周雁飞认为,提供一个科学探索的新平台是支撑我国航天强国战略的需求,“要通过无人月球探测和载人战略探测,使中华民族从月球知识的使用者变成提供者。只有付出超常的努力,不断开拓创新,才有可能成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