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南平市检察机关:打好制度适用组合拳

2020-09-21 08:59:11 作者: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林道广 陈宇)近日,南平市检察院公布刑事检察认罪认罚工作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为84.2%,较2019年度全年平均适用率上升51.7个百分点,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1002人,采纳率为88%。

“成效的背后是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切实承担起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打好制度适用组合拳,在深化司法实践中不断展现‘法治智慧’和‘检察担当’。”南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矗说。

打好高效拳,正义提挡加速

2018年12月,由顺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8起认罪认罚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中,8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和适用速裁程序,庭审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直接由被告人做最后陈述后当庭宣判,8名被告人均对判决无异议,8个案件的庭审仅用半小时。

“‘快’是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一大特点。通过精简流程,全流程提速,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一些。”南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程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造“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刑事办案新模式,通过结合类案特点推动提升适用比例,并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今年上半年,南平检察机关适用速裁程序适用率为28%,高于全国速裁程序平均适用率5.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前列,有力提高审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

打好精准拳,量刑有据可依

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是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必经环节,也是关键所在。

“谢谢你们为我提出的量刑建议,我一定会改过自新!”4月2日,光泽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认罪认罚的交通肇事案件中,针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具有投案自首、全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等量刑情节,给出了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的量刑建议,最终得到法院采纳。

量刑依据从何而来?光泽县检察院负责人说,针对不同检察官在类案中出现不同类的量刑建议问题,该院在今年年初提出构建量刑数据库的设想,首次将危险驾驶罪确定为现阶段数据库的采集对象,将血液中酒精含量这一检验指标作为数据库的核心要素,建立其与量刑的主刑及附加刑之间的数据正向关联关系。

在不断实践和完善的基础之上,该院还将量刑数据库逐步扩充至交通肇事、盗窃等轻型案件,以此推动量刑建议精确化。

打好治理拳,强化特殊保护

3月20日,延平区检察院在征求被害人意见后,依法对涉嫌故意伤害罪的某工厂负责人范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去年,范某某因项目施工引水问题将同村黄某某打成轻伤二级。案发后,范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积极赔偿被害人各项损失10.5万元,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考虑到范某某系偶犯、初犯,犯罪情节轻微,对其适用认罪认罚。

承办该案的延平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凌告诉记者,该院在办理涉民企犯罪案件时,始终坚持“少捕慎诉”的司法办案理念,尤其针对疫情期间民营经济复工复产存在特殊困难的实际情况,通过司法办案加强平等保护,促进依法合规经营。

此外,建瓯市检察院还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修复金机制”相结合,2019年以来,共办理适用“认罪认罚+生态修复令”的案件14件14人,共缴纳生态修复金196657元,造林23亩。

打好机制拳,制度落实有力

“检察机关是罪案处理的实质影响者乃至决定者。”松溪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才文说,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需打铁自身硬。

松溪县检察院以“湛卢青检先锋连”为载体,总结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经验,为广大青年干警搭台子、压担子、找位子,全方位提升青年检察干警业务素质能力。

除了内强素质,南平市检察机关还注重与政法机关、律师协会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机制形成司法合力:如邵武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三部门会签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落地;浦城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共同会签《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就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与司法局建立协作配合机制。

此外,疫情期间,建阳区检察院还大胆创新尝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使用视频形式与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这一举措获得了高检院有关指导意见的肯定和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