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2019年福建专利奖揭晓:专利技术驱动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2 07:58:43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019年福建专利奖揭晓,获奖项目主要来自我省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绝大多数获奖专利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来自企业

专利技术驱动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日前,2019年福建省专利奖揭晓。经福建省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来自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中等强度阳极氧化用铝合金带材及其制备方法”被授予特等奖;厦门虹鹭钨钼工业有限公司的“一种磁控线圈用粉末的掺杂方法”、厦门大学的“一种检测核酸序列变异的方法”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解液以及包括该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等三项专利获得了一等奖。另有10项专利获得二等奖、30项专利获得了三等奖。

省政府于2010年设立福建省专利奖,目前已评选7次,共评选出获奖专利305项。2019年度专利奖获奖项目有两个新特点:获奖项目主要来源于我省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44项获奖专利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绝大多数来自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进一步促进专利成果交易转化,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水平,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起到了积极作用。

重头专利

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

“高新技术企业对专利技术的大胆探索和不断创新,不仅解决了技术瓶颈,也反映了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表示,本次专利奖的获奖专利所属行业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设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新兴产业领域,体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对高价值专利的需求。

锂离子电池作为一种绿色能源,已广泛应用于方方面面。为进一步提升续航能力,研发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已成为必然趋势。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专利来自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解液以及包括该电解液的锂离子电池”。

据了解,这一专利技术使电池具备更好的循环性能、更高的首次充放电效率和更好的功率特性,解决了目前锂电行业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兼顾高电压与高功率的锂离子电池空白。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采用该专利技术后,提升了出口电池的技术含量,增强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同时也带动了国内上游电解液材料的开发和产业链的配套服务,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国际锂电池市场的地位。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智能天线的调整方法、装置及网络设备”获得二等奖。锐捷网络无线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郑磊表示,2013年该公司的无线产品在国内还属于第二梯队,由于技术受限,有些高密度接入、同频干扰、功率覆盖场景无法解决。“当时团队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在技术上做突破,创造属于自己的智能天线技术。”

这次的获奖专利正是通过对天线结构和算法进行优化,达到了站点设备二次接入收敛速度提升80%以上,精准度提升50%以上的效果,解决了用户在使用无线网络时不再出现卡顿掉线、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技术的突破和迅速转化,让星网锐捷的设备比国外厂商便宜30%以上,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无线设备产品上升到第一梯队。星网锐捷也已将该专利的核心技术转化于无线接入点AP系列8款产品上,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2.35亿元,净利1.57亿元,应缴纳税2.01亿元,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人次。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政府、交通、医疗、教育、新零售等领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利产业化

成为发展源动力

此次被授予特等奖的专利“一种中等强度阳极氧化用铝合金带材及其制造方法”,减少了铝材使用中的损耗,有效替代了进口。

据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发明人江钟宇介绍,本发明使用薄板替代厚板使用,减少了金属在制造过程的损耗,更加节能环保。由于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拉低了电子产品的市场售价,促进了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一专利成果还广泛用于手机、笔电等高端电子产品的外壳上,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当前国内尚无第二家可稳定生产5系合金中等强度高阳极材的铝基材加工企业,中铝瑞闽的专利技术效果非常显著。数据显示,该专利技术产品在2016年2月实施日起至2018年底这一周期,累计销售总量达24084吨,累计销售额达55670万元,累计实现利润10838万元。

南平南孚有限公司的获奖专利“一种用于碱性电池的密封结构”,应用于碱性电池生产,具有在满足防爆性能的情况下明显降低电池漏液率同时增加电池有效体积,使电池内部容积得到最合理利用,为提高电池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发明技术自2015年成功应用于生产后,生产成本电力消耗降低200元/万只,产量提高了20%,原材料成本降低了150元/万只左右,合格率从原先的86.7%提升到99%。并且,用该专利生产的碱性电池,具有系无汞、无镉、无铅绿色环保产品,能耗小等优点,对环境友好,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该专利技术产品已产业化生产,截至2018年底,产品销售47.7亿只,累计收入62.17亿元人民币。

“这些获奖专利不仅凸显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实现产业链高价值运用,专利产业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有力支撑企业创新转型和产品升级。”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创新知识产权领域管理和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专利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发明创造,实现全省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双提升,有力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截至2020年7月底,全省共存有效发明专利47548件,同比增长13.1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11.968件,同比增长12.27%,提前超额完成我省“十三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7.5件目标;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99.48%,居全国第1位;全省累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14件,居全国第2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1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