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高质量发展带动闽台融合升级加温

2020-09-22 09:31:33 作者:吴剑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9月21日电(记者 吴剑锋)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天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有一支特殊的技术团队——这支团队的15名成员全部来自台湾,他们大多是在电子化学品领域打拼超过20年的专家。

2018年,来自台北的总经理胡侃中带领团队落户上杭,目前这家闽台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面板、光伏行业的化学品关键材料生产,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

“在这里,有‘家’的感觉。”管理部经理邱建铭说,当地政府经常关心台胞的生活状况,这让他们感到很温馨。“随着国家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希望我们能尽绵薄之力,帮助更多学子投入半导体行业。”

胡侃中说,中国是半导体进口和消耗大国,目前随着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芯片材料需求与日俱增,他看好大陆市场的发展潜力。

天甫是台企在福建的缩影。从昔日“对台前线”到如今“开放前沿”,近年来,福建经济持续激发新动能,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闽台融合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在近日于厦门召开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表示,福建近年来实现了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人民币台阶,去年超过了4.2万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等极大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去年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对经济贡献度超过了40%。

郭宁宁说,在此背景下,闽台融合发展也迈上新台阶,闽台贸易规模超过4400亿元,去年双向投资规模27亿美元。

截至目前,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已引进了60多位台湾人才,担任技术市场总监的台籍半导体博士叶念慈说,集成电路产业台湾人才资源丰富,闽台合作空间很大。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出台措施,增强台胞在福建生活工作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仅我自己决定长留福建工作,将来也要让两个女儿到福建上中学,留在大陆念大学。”他说。

从“高精尖”的工业到“接地气”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闽台合作打开无限空间。

6年前,台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易达来到福建永安,在那里,他遇见了一支农业创业团队,对方希望引入台湾农特产品加工工艺,让果蔬变身休闲食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闽台合作一拍即合,一家专注做蔬菜深加工的农业文创公司应运而生。林易达说,经过6年时间,企业已从300多平方米的小厂房发展到今天2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公司。

“这背后离不开大陆的支持。”他回忆,2018年在投产的关键阶段,公司遇到资金问题,最终省市台办多次出面与银行协调,帮助企业顺利实现了转贷。今年7月,公司自主研发的笋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正式启动,该项目还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重点技改项目,预计全面投产后,能够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人民币。

农业品种改良、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规划……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乡村为两岸合作开辟新平台。近年来,福建率先开展在闽台胞农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已连续多年保持大陆第一。

海峡论坛上,福建省台港澳办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合同利用台资和实际利用台资均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长幅度;闽台进出口贸易3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新增3家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

“闽台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体现了台胞台企对投资福建,对福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抱有信心。”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对此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