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两节消费提醒:理性消费 杜绝浪费 安全出行

2020-09-22 19:18:5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年中秋适逢国庆,连休8天,预计各地都将迎来旅游、餐饮、购物消费高峰,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长假期间,出行要做好疫情防护,注意安全;消费时要科学理性消费;餐饮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合理点餐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较多, 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记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坚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建议餐饮经营单位要创新经营模式,推广“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点餐提醒”“公勺公筷”等服务项目,引导消费者按需点菜、剩菜打包,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避免浪费。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教育下长大,因此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做节约宣传员,共同树立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购买与食用月饼要适度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有着食月饼这一种传统习俗,月饼它象征着团团圆圆、合家幸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馅料的月饼不断推向市场,消费者购买时要六注意:

1、应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型电商等销售点选购;

2、不要被广告宣传、花哨包装所迷惑,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

3、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

4、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5、建议食用要适度,保持均衡饮食。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6、消费时应注意索取并留存相关票据凭证。

长假出行做好疫情防护 不建议出境游

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度假期时,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出行防护措施,安全出行,快乐游玩。

1、消费者外出旅游要去疫情低风险地区,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交通等相关信息,并做好相应疫情防护准备,勤洗手、戴口罩,旅游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2、选择自助外出旅游时,要制定计划,做好攻略,预订门票、车票、机票等,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人员过于集中的景点。

3、选择参团旅游时,切记选择有资质的、有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或选择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报名参团。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优先关注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签订旅游合同之前,一定先看好行程单,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切勿贪图便宜,参加低价团旅游。

4、从国外疫情防控形势来看,疫情仍然在蔓延中,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不建议出境游。

理性消费 票据凭证要保留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线上线下购物渠道都会推出各种各样打折促销活动,福建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不要被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信息左右,要货比三家,科学理性消费,线上购物时也要选择正规商超或电商平台,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而忽视商品质量。

无论线上线下消费,消费时切记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等相关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当地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