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给蜜蜂喂糖水造假蜂蜜?专家回应:根据用途判定

2020-09-23 11:27:26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近日,一段名为“给蜜蜂喂糖水造假蜂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争议。不少网民纷纷抨击蜂农造假,也有部分网民不赞同,认为这是正常喂养蜜蜂的方式。针对这一情况,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专家陈教授,陈教授表示是否涉及造假蜂蜜,应当根据喂养的用途来判定。

(网传的“造假蜂蜜”视频截图)

视频内容确实为用糖水喂养蜜蜂

在这段时长14秒的视频里,一名蜂农正在往蜂箱上的透明储存格里倒上类似糖水的液体,并且旁白称此为农户正在造假蜂蜜,让蜜蜂搬运糖浆到蜂巢,第二天再摇出蜂蜜卖给消费者。

对此,陈教授表示视频内容的确是常用喂养蜜蜂的一种方式。“正常蜂农在采蜂蜜的时候,都会留下一些蜂蜜用于无花期蜜蜂的食物。如果农户采蜜过量或者无花期时间过长的时候,农户就会通过喂糖水的方式来保证蜜蜂足够食用。”

陈教授告诉记者,一般蜂农都是到了冬季没有蜜源的时候,才会给蜜蜂喂白糖水,饥饿的蜜蜂会很快把白糖水全部吃完,短时间内也不用再采蜜。到了春天的时候,蜂农通常会做清巢处理,把这些含有白糖的蜂蜜给清除。“但是,如果蜂农过多的喂养糖水,蜜蜂也的确会将多余的糖浆当成‘蜜源’送至蜂巢进行酿造。”

鉴定是否为“假蜂蜜”标准在于成分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掺入了糖浆的蜂蜜就是假蜂蜜呢?陈教授表示,蜜蜂将多余的糖浆送入蜂巢后同样会利用蜂蜜活性酶进行酿造,制出成分与其他“花蜜源”不同的“糖蜜”。而我国现行的鉴定蜂蜜是否造假的依据是在成分,而非原料。“例如,在国家鉴定蜂蜜的标准中,蔗糖含量不得超过5%。所以,并不能说混入了糖浆的蜂蜜就一定是假蜂蜜,如果酿造时间足够久,也应当属于合格的蜂蜜。但是,如果只是像是视频里所说的,第二天就拿出来卖,那蜂蜜成分和白糖没太大区别,就属于不合格的蜂蜜。”陈教授说。

不倡导利用糖浆制蜜 行业监管已逐步完善

陈教授认为,虽然混入糖浆的蜂蜜经过充分酿造后可以通过国家的鉴定标准,并且确实有人通过大量喂糖水的手段来提高产量,但是这样的蜂蜜对于品质是有影响的,不应倡导这种制蜜方式。“现在这种制蜜的方式越来越少了,除了因为给蜜蜂喂太多糖水影响寿命外,更重要的是得益于行业监管整体水平的提高,让这些违规方式越来越少可操作的空间。”

最后,陈教授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消费者,蜂蜜的品种和成分组成都非常不同,建议尽量购买通过国家认证有保证的蜂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