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教育学院教职工、培训学员树文明风尚 做节俭表率

2020-09-25 20:4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供应区提醒“请勿浪费,吃多少,打多少”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供餐区提醒“请勿浪费,吃多少,打多少”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学高为师,身正乃范”是福建教育学院的校训,作为一所承担福建省全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培训为主业的成人高等院校,每年培训老师、校长2万人,背后影响的是475万名中小学生。学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中,充分发挥“小食堂、大教育”的功能,让学校教职工、特别是参训教师、校长以身作则,起到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将勤俭节约之风传递至八闽大地中小学和家庭。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时刻提醒就餐人员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时刻提醒着就餐人员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今天中午11:30,参加福建省中小学校长班、信息技术培训的校长、老师们陆续来到食堂就餐。食堂墙壁、餐桌 “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标识十分醒目,供餐区“请勿浪费,吃多少打多少”的标识牌时刻提醒着大家按需盛菜盛饭。食堂负责人林振兴介绍:“今天中午就餐的老师共有153人,之前统计的人员全部到位就餐。我们每一餐之前都会要求班主任进行摸底统计,提前根据就餐人数进行采购食材、制作烹饪,以防剩菜剩饭的产生。”

据介绍,食堂管理人员在初加工区,要求员工认真分拣,精细清理,提高食材的可食用度;厨师根据食材性能进行分层次、分部位加工,做到一材多菜,一菜多味。厨师长在用餐期间实时查看就餐人数,把握用餐高峰期和平峰期,合理配置预炒菜品,多备半成品,既控制了菜品的数量,保证了菜品的新鲜度,又避免了未下锅食材的浪费。通过推出小包子、小馒头等小份主食;菜品精细切块、搭配丰富;在教职工快餐区出售半份饭、半份菜等措施,以满足小食量学员的营养和口感需求。

学校后勤处陈娜娜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到学院集中培训中小学校长、教师两万多人次,学院食堂每天就餐的培训老师、校长约300人,培训学员培训时间长则10天,短则3天,用餐周期短,且为免费自助用餐,做好杜绝餐饮浪费尤为重要。学院向全体参训学员发出“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的倡议并开展签名承诺活动。

回收区安排志愿者对就餐情况进行监督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回收区安排志愿者对就餐情况进行监督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在就餐区,记者注意到,参训学员们吃完后餐盘都做到了光盘,将餐具送到回收区。回收区两名志愿者正在对学员们的餐盘情况进行现场监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光盘行动”以后,泔水与以往相比减少了一半。餐后厨师长还会通过查看泔水桶剩菜的量和品种,进行原因分析,作为调整菜谱和供餐量的依据。

学院副院长官明辉介绍,学校在餐具回收处设立电子眼,弘扬身边的“光盘使者”,曝光浪费现象。借助电子设备将“明厨亮灶”和“光盘行动”公开化、透明化、可视化,实现全员监督、全程监督。 “来参训的老师、校长在这里是一名学员,在食堂是一名就餐者,但回到八闽大地,甚至全国各地,他们就是文明餐桌文化的教育者和宣传者,学院将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制度育人、环境育人理念贯穿到培训环节中,让参训学员深刻体会到“俭以养德,俭以修身”的重要性。”他说。

“来这里参加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对制止餐饮浪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看到了学院通过‘明厨亮灶’让大家看到食堂一线员工的辛勤劳动,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内涵,以及开展节约之星评选等等创新做法,回去后将会把在培训中学到的、看到的,应用到自己的学校管理中。”培训学员、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向记者如是说道。

教职工食堂提供半份菜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食堂教职工餐区提供半份菜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除了在参训学员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工作,在本校教职工中以更加严格、更高标准的要求做好此项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郭春芳介绍,学院从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此项工作,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实效。院纪委发布《关于加强监督执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始终绷紧“过好过紧日子”这根弦,并不定时到食堂开展各项检查工作与谈话提醒工作。

就餐人员做到“光盘”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就餐人员做到“光盘”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院长赵崇铁表示,一个教师影响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影响50个家庭,而每个家庭背后就是一个家族,许多家族就能构建起一个国家的文化品质与精神内涵。学院将继续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努力做好小食堂,形成大教育的良好格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