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泉州某高校“强制”学生搬宿舍被投诉 校方积极处理

2020-09-25 20:48:53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多名网友留言,反映泉州某高校强制毕业班学生搬到陌生校区住宿、学习,在学费退费问题上的操作也很不合理。记者了解了情况。【留言详情】

学生:为给新生腾宿舍侵犯“老生”权益

网友小江(化名)告诉记者,她是泉州某高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科班的大三学生,最近学校因为扩招新生宿舍紧张,要将他们赶去泉州另一学院住宿,要求10月1日前搬离。“在这边呆了整整两年,七七八八的东西那么多,说搬就让搬,事前也完全不征求学生意见!”小江感到十分不平。她告诉记者,为了给新生腾宿舍,学校此前就想让他们大三上学期直接进入实习,被学生投诉后改为正常开学。不料开学没几天,学校就让搬去那个“从没听过的小校区”,转场学习两个月后再离校实习。“这不是折腾我们吗?学校连一份正式文件都没有,只有几句口头通知!”她认为学生们受到了欺骗。

另一位网友小陈(化名)则告诉记者,新换学院的住宿环境、上课设施与现有校区存在差距,有同学还了解到当地的治安环境也存在隐患,学生们在那边的学习和安全都没有保障;同时,开学后学生们已经交了一万多元学费,原以为可以正常学习一整个学期,而实际上是大三课程被压缩,学生们将在两个月内日以继夜地接受高压缩课程量,再比正常毕业班提前进入实习。“学费却分毫不退,只退1400元住宿费。”小陈认为,学校侵犯了学生们的合法权益。

校方:经解释沟通已获理解支持

带着学生们的意见,记者多次与校方沟通。校方回应称,该校目前正在使用的校区有2个,一是位于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的主校区,一是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江南校区,2个校区教学条件和住宿条件基本相同,宿舍都是6人间,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活动场所齐全。今年因征地拆迁受阻影响宿舍工程进度,主校区住宿压力大,而江南校区尚有近500个空床位。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和住宿条件,该校决定将3个专业毕业班171名学生集体搬到江南校区,“这是出于教学和住宿的综合考虑而做出的决定,个别同学不了解情况,在学校正式和学生沟通之前做出了反应。”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校江南校区建成于2003年4月,坐落于泉州江南高新科技信息产业园内,马路对面就是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至今十几年的办学实践中,该校区校内校外都没有出现过安全问题。“经过学生们的提醒,我们也会更加重视,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安全保障工作。”校方承诺。

在教学方面,搬迁到新校区的三个班级的教学安排,学校教务部门会同二级学院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已经妥善作出安排。校方表示,相关教学计划仍按原有计划执行,既没有压缩课时,执行也不会受到影响,学校能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因此不存在学费退费问题。

“因为宿舍搬迁,本学年我们不收取这三个班级学生的住宿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近期先后召开学生干部沟通会、分专业学生沟通会、全体搬迁学生沟通会,并利用周末时间找学生沟通交流,对学生关心的问题作出答复。同时,组织学生代表进行实地考察,对搬迁过程中的交通运输、志愿者服务等作出了具体部署,还专门对保证教学质量作出了安排。“通过沟通交流,听取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及全体学生的意见,同学们表示理解和支持,情绪稳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搬迁的日期及具体工作已安排就绪,学校将在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跟踪意见反映,及时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