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衢宁铁路开通!政和、松溪迎来“铁路新时代”

2020-09-27 18:21:52 作者: 来源:新福建、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典利 吴振伟 曾大龙)“呜——”随着一声汽笛巨响,27日,全长379公里、贯通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的衢宁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第一次在家门口坐上火车!”在南平市松溪、政和等地,当地居民早早前往火车站,满怀期待地迎接火车的到来。

闽东北、浙西南,二者地缘相近,曾经,由于区位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受限。如今,衢宁铁路的到来疏通了山区的发展“动脉”,让地处福建边缘的闽北山区摇身一变,成为对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几代人翘首以盼数十年的铁路时代已然到来。当天上午,记者就乘坐首趟列车T8006,体验衢宁铁路一路风光,采访报道铁路建设者、乘客等。

行走衢宁,遍览沿线风景。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

该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重镇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从此以后,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屏南终于通铁路了,以后回家更方便了!”从福州回屏南的乘客杨代漂高兴地说,今天早上,他特意买了首发车次的车票,感受衢宁铁路带来的便捷。

而中铁二十四局衢宁铁路福建段房建1标项目部技术员陈凯更加激动,从铁路开工到竣工,他都参与其中,“乘坐首发列车,在自己建设的铁路上行驶,是我最骄傲的事!”

“欢迎大家到我们畲家寨玩!”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的畲族姑娘雷清梅说。

“周宁风景优美,鲤鱼溪、九龙漈、陈峭……期盼着衢宁铁路带来源源不断的旺盛客流。”周宁文旅局副局长郑立德说。

“大家坐火车来屏南,我带你们去参观木拱廊桥。”屏南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传承人说……

是啊,曾经的“弱鸟”羽翼渐丰,借助衢宁铁路的拉动作用,闽东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迈向全面小康的脚步更坚定了!

家门口的出行梦圆了

松溪县位于闽浙两省交界,重重大山包围之下,通铁路如同通“天路”,曾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这条铁路能够落地松溪,并最终选址在位于城关的河东乡可谓来之不易。”松溪县发改局重点办负责人郑强说,2014年12月31日,衢宁铁路松溪段正式开工,为了能让这条铁路真正成为松溪的发展致富路,县里克服地质复杂、交通不便、施工条件差等困难,铆足了劲儿做好建设工作,全力奔赴“圆梦”铁路新时代之路。

从松溪城区出发,全长3.3公里的火车站连接线直通火车站站前广场,市民仅需10分钟即可到达火车站,出行时间大大缩短。作为衢宁铁路入闽第一站,松溪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设计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地文化和自然风貌。在广场正前方,总高8米的欧冶子铸剑雕塑巍然屹立于群山之间,还原了欧冶子在松溪“三年磨砺铸春秋”的故事。通车当日,这座雕像吸引了不少旅客合影留念。

“广场采用了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整体建筑风格与周边自然山水风貌融为一体,而广场的主雕塑和景观墙采用了春秋战国时期文化为基本元素,广场两侧各有30米的石雕墙,刻画了文化松溪、红色松溪、生态松溪、活力松溪共4个章节12个故事,旅客一下火车,就能直观感受到松溪自然、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松溪县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毛建双说,作为省界的“门面担当”,该县计划征地1600亩打造站前开发区,以货运物流园为主,配套发展商业、生态、养老等相关产业,将打造成推广松溪的旅游平台和市民的休闲娱乐的广场。 

跨入铁路时代,松溪、政和两地人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以前我们出门工作,距离近选择坐大巴,一路翻山越岭,要想出趟远门,得开一个多小时车程到最近的高铁南平市站坐车,很不方便。” 家门口的铁路通车后,从事月嫂行业的李女士激动不已,由于工作性质,她经常要来回往返与家乡和省内外多个城市,和大多数在外打拼的人一样,有了铁路,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也意味着家乡与外界的距离更近一步。

铁路从无到有,城市的框架也随之拉开。在松溪,国道353线改线工程正在进行。“两年后,将连接起经济开发区与火车站,形成城市道路交通的闭环,将城区从原有的4个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进一步将周边乡镇融入‘大城关’布局。”郑强说。 

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通车当日,来自政和的“新娘茶”茶艺表演在车厢内惊艳亮相。茶艺师们扮作新娘,运用当地生产的竹茶具冲泡政和白茶,与车厢内的旅客共同分享。“‘新娘茶’是我们本地流传数百年的一项民俗,出嫁的新娘们通过摆茶席的形式亮相新的社交场合,这与政和首次在衢宁铁路上亮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政和县旅游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辉说,借助铁路的平台,政和的特色文化和相关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示和推广。

近年来,政和重点打造白茶产业,茶园面积达11万亩,铁路时代的到来,为政和白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白茶不仅是我们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扶贫产业,它与24万政和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和县茶业管理中心主任许厚康说,囿于大山深处,以往政和白茶主要市场在省内,如今乘着衢宁铁路的“东风”,政和计划进一步借助铁路资源,通过冠名“政和白茶号”列车等形式,让政和白茶品牌走向全国各地,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路通则兴,一通百通。“铁路时代到来后,我们本地企业300公里的生意半径直接扩大到了1000公里,降低了企业的物流运输、招徕客商的成本,直接拓宽了市场的潜力。”松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伊丹强说,近年来松溪依托绿色发展优势,加快打造轻纺产业链和精密铸造产业集群的“一链一群”产业格局,冲着衢宁铁路带来的发展利好,今年精密铸造产业园区已吸引14家企业落地松溪。以闽瑞新合纤为龙头的新型轻纺产业链条快速延伸,目前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已经达到12家,预计今年年底,闽松纤维将投入生产,达产后将为松溪带来近千万元税收。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火车站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直接为周边乡村带来了发展红利。松溪火车站位于河东乡,“过去每亩300元的田没人租,现在每亩400元大家都争着要。现在宅基地的价值涨了又涨,大家都捂着舍不得卖了。”河东乡长巷村村支书林德有说。

河东乡是菜篮子基地,乡里的香葱、毛芋、葡萄等都小有名气。“原来我们的果蔬因为运输不畅规模上不去。比如,葡萄要靠货车运载,车一路摇晃,损耗很大。现在,铁路运输方便了,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河东乡长巷村福来香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陈启贞说,他已与浙江、广州等地客商达成了合作协议,将通过铁路促进区域间农产品的交流。

10月份,围绕铁路配套建设,总投资2.7亿元松溪县冷链物流综合园即将开工建设。“我们围绕打造现代商贸流通基地这一目标,不仅满足松溪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带动周边县市形成商贸物流的洼地,促进经济社会围绕国内、国际循环目标,实现经济的跃升发展。”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