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分论坛举办 聚焦后疫情时代网络传播“变”与“新”

2020-09-27 21:23:0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发言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云宣誓启动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7日上海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分论坛在上海举办,与会业界和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网络传播的‘变’与‘新’”的主题进行了探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上海市副市长陈通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内容分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腾讯公司、中国传媒大学承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络传播专委会、腾讯网协办,论坛重点探讨在后疫情时代网络媒体如何持续“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危机中利用融媒体传播方式,凝聚社会共识,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构建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传播新生态。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提到了疫情期间腾讯所做的辟谣工作,他表示,在观点多于事实、谣言与真相博弈的后真相时代,除了事先审核过滤,事后纠偏辟谣,需要建立更有效的机制,才能让权威真实的信息第一时间占领主渠道,让公共讨论在真相而不是在失实的信息上进行,这样才能夯实解决问题的基础。

任宇昕说,这几年,网络传播态势变化繁复,各类碎片化信息见缝插针,实现爆发式增长,占据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长。“但通过这次疫情,公众对于系统性知识的需求强势回归,许多人对碎片化随机推送的内容出现审美疲劳,刷机之余会静下心来想,究竟在浏览中,收获了哪些有意义的内容,哪些有价值的沉淀?”他认为,文字、图像、长短视频,归根结底只是形式和载体,如何在兴趣和价值之间取得平衡,实现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双赢,作为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对此需要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张维为从“中国心胜”到“美国心乱”谈到了网络治理,他提出媒体生产出来的新闻产品不仅要在国内产生影响力,也要能走向世界,把中国话语的建构和传播变成一项更加生机勃勃的事业,“中国崛起的故事很精彩故事,要有自信向国外传播。”

“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深刻改变网络传播格局,媒体融合又到了一个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结合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他表示,线上消费成为新潮流,新媒体正从单纯发布资讯的平台,变为集多种线上消费场景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移动直播迸发新活力,慢直播、直播带货、沉浸式直播等新的直播形态吸引了众多网民,让移动直播呈现出再一次快速发展的态势;媒体边界极大拓展,“新闻+服务”成为趋势,未来,媒体的发展势必将突破较为单一的信息传播功能,向服务功能极大延伸。

丁伟认为,平台化在加速发展,用户深度参与生产和传播,要从用户的多维需求出发,让用户直接参与到内容生产和传播中来,构建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生态,媒体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此外,技术变革成为融合发展的最大驱动力,资本层面的融合也将助推媒体变革。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在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中谈到了媒体的“创新”。他表示,媒体常态化创新,必须以流程变革引领生产变革,以机制联动倒逼体制融通;系统化创新,必须有效整合各种生产要素,使新闻信息资源、创意策划资源、新媒体技术资源和终端平台资源共融互通。同时要有多样化需求,必须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联接,构建用户离不开的渠道,移动端优先,全面挺进主战场必须将人财物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新技术引领,传统媒体技术建设要从保障性支撑转向引领性支撑,必须确保技术适合管用,而不是一味追求最新、最尖端。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谈到了后疫情时代网络传播的新空间,包括深度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开放内容创作新生态,打造多维度的全媒体服务体系等。“人人皆可新闻,不仅是冲击更是机遇,媒体能力辆出是主流媒体巨大的发展机遇,不仅更要坚持‘政治家办网’做讲政治的媒体从和专业的传播者,还要融入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以及企业家精神。”

论坛上,还举办了网络诚信“云宣誓”大型线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发起,央视网、光明网、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大众日报等20余家平台全网联动参与,线上联动时间自启动至11月底。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技术分论坛,以“把握新技术新趋势,孕育网络传播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代表,共同探讨在“危”和“机”的转化中,网络媒体如何依靠新技术守正创新、谋划“大局”,引领智能时代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为主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上海市、中央新闻单位、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办、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全国主要商业网站、新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论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