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秋撞上国庆 不忘爱国更不忘家的味道——福建特色月饼,你知道几个?

2020-09-29 19:35:51 蔡秀明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2020年10月1日国庆节,恰逢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种巧遇,可不是经常有。上一次两节相遇还是2001年,下一次则要等到2031年。

中秋节与国庆节“撞了腰”,不忘爱国,更不忘家的味道。

福建特色月饼大合集 你把满分打给谁?

每逢佳节,总离不开舌尖上的那一口乡愁,而月饼则是中秋节当之无愧的C位之选。古时的月饼常常作为祭天仪式中的祭品之一,出现在月圆之夜的中秋。祭天的主要负责人是皇帝,敬神的糕点则出自御膳大厨的手笔。人们把最珍贵的东西供奉神明,饱含虔诚人心的月饼,想不好吃都难!

关于月饼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唐宋年间,随着中秋演变为一种举国同庆的节日,吃月饼的习俗被保留下来,功能则从祭天转向维系家庭情感。

圆圆的月饼满足了中国人吃月亮的幻想,东坡肉的创始人、宋代美食家苏轼评论说,“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

法式的、日式的、香菜的、韭菜鸡蛋的、巧克力的、螺旋藻的……各种新式月饼早已见怪不怪,反倒是一些藏得较深的传统月饼,让人念念不忘。福建不少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月饼,一起来看!

福州礼饼

福州礼饼。图片来源:海都网

礼饼是老福州爱吃的美食,这个虾油味十足的地道小吃是闽东南一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糕点,在逢年过节、亲友红喜事的时候,总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礼饼方有礼,其他不为礼",早年,在福州地区,礼饼不仅作为男女订婚的聘礼之一,也是出嫁的女儿、外孙女在每年中秋节孝敬长辈必备的特色礼品。

龙岩:闽西礼饼

在新罗,留存在龙岩人心里多年的中秋味道,就是一种较常见的具有浓厚本土气息的传统糕点——“闽西礼饼”。

在当地,因为礼饼代表着团圆和睦、吉祥如意的含义,所以“闽西礼饼”不仅作为男女订婚的聘礼之一,也是中秋佳节孝敬长辈、走访亲友必备的首选佳品。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龙岩地区行政公署交际处(闽西宾馆前身),为了留存传统工艺,想方设法,终于在新罗后路巷附近寻得传统制饼配方,制作出的礼饼香酥可口,馅足味香,成为闽西一宝。

从此,礼饼就作为闽西宾馆的传统名点被保留下来,因为礼饼材料配比、制作工艺有别于传统“礼饼”,故定名为“闽西礼饼”,还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朝鲜使团使节及国际友人。

龙岩永定高陂月饼

高陂月饼又称“土月饼”,金黄饱满,皮薄馅馅足,吃起来唇齿留香,色味俱佳、酥脆香口。桃红色纸将月饼包裹着,高陂月饼一直是追求简包装。

“月光光,秀才郎;才郎背,种韭菜……”客家游子听到这熟悉的童谣,总是能在脑海中浮现家乡的美食。中秋节,在客家人概念中,更习惯称其为“八月半”。高陂人的八月半,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亲戚朋友间互送月饼,以此加强感情联络,祈愿“天上月儿圆,地上人团圆”,这要在八月半前完成;二是祭祖,叫“秋祭”。中秋夜,用月饼敬月神,然后家人分吃已敬月神的月饼,可全家平安幸福。

而以前龙岩人吃月饼时,月饼中间要先切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给长辈吃。

南平樟湖“越饼”

饼皮金黄,香酥可口的樟湖月饼。图片来源:闽北日报

樟湖月饼传承的是古南越饼制作工艺技术及风味,故又称“越饼”。精髓是馅里有腌渍过的猪肥膘,樟湖月饼饼皮色泽橙黄,香酥质软。里边馅料的口味亦咸亦甜,油而不腻。樟湖月饼之所以入口醇香浓厚,少不了腌制过的猪肥膘,说到这里,应该吓退了许多注重身材的女孩们。

南平邵武:正宗炭烤月饼

烤饼时,不仅要在锅底下用木炭加温,也要在移动的铁锅盖上面加温,双面同时烘烤,才能制作出独具特色的炭烤饼。

宁德福鼎

中秋饼分为麻姑饼、五仁饼、麻晶饼三种。

宁德福安


福安中秋饼。图片来源:宁德网

在福安,月饼不叫月饼,而叫中秋饼。喜庆的红纸配搭上红绳,既简单又朴实,在福安,有很多中秋饼店,在中秋节前的15天天天排满买月饼的顾客,每天能卖出200担的中秋饼,这口属于福安的老味道已经成了福安人的舌尖记忆。

莆田:酥皮月饼

一层层的煎出来的月饼皮酥脆可口,考验的都是老师傅的手艺。

漳州豆脯饼

说起老漳州人深爱的月饼,第一时间你肯定也想到豆脯月饼啦!价格便宜又好吃,可以说是永恒的经典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