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红嫲》首演

2020-09-30 08:2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杰
28日晚,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红嫲》在龙岩首演。1000多名现场观众被精彩剧情深深感染,仿佛置身于那段悲壮的烽火岁月,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与震撼。

演出现场   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陈敏 摄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陈敏 文/图) 28日晚,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红嫲》在龙岩首演。1000多名现场观众被精彩剧情深深感染,仿佛置身于那段悲壮的烽火岁月,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与震撼。

演出在一幕山清水秀的画面和一曲清新翠婉的龙岩山歌中拉开序幕。一首首质朴的龙岩山歌,融合丰富民情风俗的表演,讲述着闽西儿女不屈不挠、感人肺腑的革命斗争故事。在国家级主创团队的巧妙艺术构造下,整场演出灯光、舞美的搭配如神来之笔,在如泣如诉的音乐声中,演员们通过动情的演唱、齐整的舞姿和多元的舞台造型,塑造了一个个立体的人物形象,向身处和平时代的观众讲述那段传奇的红色故事。他们全情投入,用饱满真挚的感情演绎悲欢离合,拷问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每一分、每一秒都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记者了解到,《红嫲》以全国著名英烈陈客嫲为创作原型。历史上,陈客嫲为红军送盐送粮送药送情报,不幸被敌人抓捕。严刑拷打之下,她决不屈服而被枪决,因子弹未伤及要害而幸存下来。她没有退缩,毅然继续坚持斗争,再次被捕后被凶残的敌人活活烧死。陈客嫲两次惨遭敌人“杀害”的传奇经历,让这部舞台作品充满了悲壮的基调。剧中还融入张龙地、张溪兜、陈三姑等一大批闽西革命妇女的英勇事迹。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红嫲”为代表的闽西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送儿郎踊跃参军。中央红军长征后,反动势力疯狂反扑,老区人民在极其残酷的环境下坚持斗争,保卫土地革命果实,创造了闽西老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红嫲》的剧本便以“分田—夺田—保田”为主线,全面展现闽西儿女听党话、跟党走,任何困难都摧不倒、压不垮的坚定信念和意志品质。

据悉,《红嫲》是龙岩市和新罗区共同打造的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为了创作出一台高品质剧目,该剧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金爱珠为首的主创团队,龙岩市和新罗区严把政治导向关、狠抓艺术质量关,先后数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剧本进行了20多次修改。排练中,演员们克服众多困难,全力以赴,细抠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和表情,留下了无数感人的画面。该剧已入选2020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2020年度福建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拟参加2021年福建省第28届戏剧会演。

“舞台上的每一部经典,都是包括导演、编剧、演员和幕后全体人员在内长期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全体创作人员心血的凝聚。”金爱珠表示,《红嫲》融入大量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打磨,争取打造成一部不朽的红色力作。

《红嫲》是继大型红色题材山歌戏《羊角花》之后,新罗区时隔一年打造的又一台红色大戏。近年来,新罗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努力创作思想深度与艺术高度兼备的文艺精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罗故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