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月明之处即故乡》中秋主题策划—— 福建援藏教师潘鸿斌和家人线上团圆:“天各三方 各自精彩”

2020-10-01 11:5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潘鸿斌和昌都市左贡县中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10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圆人团圆,然而远在西藏昌都左贡的福建厦门援藏支教教师潘鸿斌却无法和家人团聚,中秋节前夕,他依然坚守雪域高原,这是他第二次出征,已经有两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今年中秋节,他和分别在厦门的爱人、在桂林的孩子进行三方视频对话,在线上“团聚”,共赏一轮明月,“天各三方,各由精彩”。

和孩子们的约定 二次出征援藏支教

潘鸿斌是厦门市华侨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已经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坚守了20多年。他一直都向往能在西藏支教,改变当地孩子的命运,有一年他旅游时,接触到了几名藏族孩子,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的淳朴以及对知识的渴望。

2018年,潘鸿斌得知了中央“万名教师援疆援藏计划”,他很兴奋,第一时间跟学校递交了申请。当时潘鸿斌已经47岁,且患有高血压,学校负责人建议他慎重考虑一下,但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成功获得了援藏的机会。

2018年8月,潘鸿斌踏上了海拔3800多米的昌都市左贡县,在县中学支教,负责初中两个班级的教学,还兼任年级组的教学督导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感觉到这里的孩子们非常刻苦,只要能多点耐心来教授知识,必会有质的飞跃。

潘鸿斌根据当地的教学情况,在语文课堂中有意识地加强了互动,鼓励孩子们更加自由地表达。凭出色的教学,潘鸿斌还被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以下简称“闽八援”)授予“优秀援藏教师”称号。

在支教期间,他也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去年3月底的一个晚上,学生们正在排练合唱比赛。中场休息闲聊时,他无意中说道因援藏头一次无法陪妻子过生日。孩子们就私下商量,用藏语为师母唱一首生日歌。

“他们排起了队,拿起哈达,高声唱起了生日祝福歌,我拍下了这个感人的场面,成了我献给妻子最好的生日礼物。” 潘鸿斌孩子们深深打动了他。去年暑期,潘鸿斌就已经决定要延长支教年限,“很蛮留恋这个地方的,初一就开始带着这些孩子们,对他们的感情比较深,我和孩子们有一个约定,希望陪他们初中三年。”潘鸿斌说,要看到自己带的这批学生毕业他才安心。

但潘鸿斌家人并不很赞成他继续支教,就在去年3月,潘鸿斌曾因患肺水肿病而住院,第二次援藏,家人有些担心他身体会吃不消。为此,去年暑假期间,潘鸿斌把爱人和孩子、岳母等家人邀请到昌都来看看,她们还参观了他所在的学校,并旁听了了一节课,许多同学认出了他的爱人,争先恐后地上前与她拥抱,像是认识很久的家人一般。

“我们爱人也是一名教师,孩子读师范专业的,他们来昌都后感触很深,体会到我为什么会选择留下,在这里老师是很受尊重,孩子们也特别需要得到好的教育,我可以发挥作用并得到认可。” 潘鸿斌表示。家人支持第二次援藏。

去年12月,潘鸿斌结束第一轮的支教工作回到福建,但他还一直保持着与学生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疫情发生后,潘鸿斌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地所需,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业辅导,助力当地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今年4月8日,我省参加教育部“万名教师援藏援疆支教计划”的第二批援藏支教教师在福州集结出发,前往西藏昌都市下辖的八宿、左贡、洛隆、边坝等4个县的初中学校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潘鸿斌再次回到了左贡中学,忙碌在教学一线。

“昌都最需要的是教育和医疗,通过教育能开拓他们的眼界和改变一些观念。”在潘鸿斌看来,支教最大的意义是希望的传播,美好的传承。他曾写道,在左贡支教,仿佛重新找回了刚走上教育岗位,每天都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而他也如履薄冰,时时想着如何能更好地引领他们;那种教育的纯粹每天都如沐春风。

和家人线上“团聚” 分享各自的精彩

在昌都,每年中秋,潘鸿斌都会和藏援队员们聚在一起,大家会相互鼓励,去户外拍摄月亮,“左贡海拔高,地势比较空旷,这一天的月亮特别圆,拍起来特别美。” 他说。

潘鸿斌也会把拍摄的月亮和家人进行分享,他们一家分别在不同的三个地方,爱人在厦门工作、女儿在广西桂林读书。今年中秋,他们一家三口会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团聚”,分享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开心快乐的事情。

“天各三方,各自精彩。” 潘鸿斌说,在一家人暂别的这段日子里,各自都要认真投入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来弥补无法团聚的遗憾,只要知道彼此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就是中秋最好的节日礼物和祝福。

“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够完成第二次援藏的心愿,没有后顾之忧。”潘鸿斌说,正因为有爱人和孩子的支持,才能让他在昌都安心工作,她们也是间接在为藏地教育默默做着无私的贡献。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