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20年: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显成效 助力保障疫情防控

2020-10-05 20:22:2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10月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福建省卫健委获悉,福建省聚焦深化医改便民惠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福建省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会诊指导平台,开通疫情服务平台等措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医院逐步崛起,也让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数字”带来的便捷。

“互联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

以福建省远程医疗中心为依托的新冠肺炎远程指导平台融合了5G和AI影像诊断技术,利用互联网架起突破空间的战疫通道。该平台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影像、视频等数据同步传输。专家组通过该平台对全省17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巡诊,规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提高救治率,并利用5G查房推车实现与患者的“面对面”交流,将专家服务延伸至隔离病房患者床前,有利于把握病情,提升诊治水平,新冠肺炎远程指导中心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及公共卫生管理平台,为助力疫情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信息保障。平台建立了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网络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并实现全省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建立全省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信息采集系统,累计上报核酸检测信息近580万条,为保障“八闽健康码”应用、促进群众健康有序出行提供了数据支撑。福建省还开通福建12320闽侨健康热线,为闽籍华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疫情相关服务。搭建全省远程会诊指导平台和移动查房系统,已会诊新冠肺炎病例1733例次,为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疫情防控常态化 互联网医院逐步崛起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诊疗环境也悄然出现了改变:在福建,线上全流程医疗服务实现闭环,越来越多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病。省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福建省共有34家医疗机构申请建设互联网医院,其中10家医院已经正式运营。

这些互联网医院可为患者提供智能导诊、在线问诊、复诊、医嘱开方、复诊续方、健康教育、药品配送等服务,并从今年3月起陆续开通线上医保结算功能,从而实现“云看病”全流程闭环。不仅如此,这些互联网医院还通过信息化系统对各自医联体成员医院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便利。

而互联网医院的所有云上诊疗服务,都受到省卫健委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的实时监控。据介绍,自去年5月成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以来,福建省集约化、规范化地推进全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目前监测指标涉及五大类606项,已初步实现各类医疗健康数据在统一平台的归集共享,推动形成全省联网、全面对接、层级监管、多方联动的综合管理“一张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