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展示:对口帮扶精准脱贫 定西青年榕城圆梦

2020-10-06 09:0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展示

对口帮扶精准脱贫 定西青年榕城圆梦

方岩在车间岗位上检查药品的“三期”印字效果。 受访单位供图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定西市政府签署精准帮扶协议并设立规模达4500万元的“新星教育专项资金”。 学校供图

东南网10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正火热征集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推荐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在这批案例中,福州对口支援定西精准扶贫方面涌现出的劳务协作、智力扶贫等案例尤为引人关注,本期案例展示让我们走进定西青年在福州的脱贫圆梦故事。

精准劳务协作

定西姑娘榕城致富

“药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把控,连包装上的印字内容都要核对是否准确无误……”9月18日上午,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大容量注射剂软袋车间里,车间技术管理员方岩一边熟练地检查产品的质量,一边不停嘱咐着每一位员工要认真、严谨地对待手中的每一道工序。

“进入公司一年多,她从一名普通操作工升为车间技术管理员,月薪比以前在家乡的收入翻了一番。她肯学肯干,人也伶俐,思想也很上进,就在8月份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总监杨传福说。

方岩的老家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双轮磨村上坪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均在高中就读,全家靠着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方岩大专毕业后在老家找了份药店的工作,但是每个月入不敷出。

2019年初,在东西部协作政策的大好环境下,福州市晋安区人社局组织重点企业到对口支援的渭源县招工。“住宿条件三人一间,免房租;有五险一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上千元的补贴……”看着如此优厚的待遇,又刚好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方岩毫不犹豫地向招工企业海王福药投递了简历。

到福州后,企业的薪酬、福利和关怀,让她有了勤奋工作的动力。“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后,还有4500多元工资,另有餐补、过节费,去年一家就实现了脱贫。通过渭源政府旧房换新房政策,春节前还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农房。”方岩告诉记者,“企业为我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让我继续成长,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更好地回报企业!”

福州市晋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与定西市渭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聚焦渭源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创新劳务协作,积极推动渭源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至今完成劳务对接2300余人,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对接近1600人,其中2018年劳务输转完成率、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完成率均位列全市第一。为了让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晋安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扶持渭源县劳动力来晋安区就业的配套政策,如稳定就业奖励及发放交通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活补贴等,对吸纳渭源籍劳动力较多的就业基地予以奖励。截至目前,晋安区已兑现各项补贴金额达990余万元。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率达60%多,在全市名列前茅。

据介绍,晋安区帮助定西脱贫攻坚的举措,在当地已家喻户晓,“到福州务工去”成为当地乡亲脱贫致富的首要选择。晋安区在具体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方法:一是通过对全区企业的走访调查,优先选择一批工资水平高、用工需求量大、工作环境好、务工政策优以及符合贫困群众就业意愿的“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企业,提前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有效提升供需对接匹配度。二是引导区内“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企业根据务工人员的文化水平和年龄结构,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设置。三是主动对招用的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进行重点培训,采用“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方式,积极组织培训机构、扶贫干部、各行业技术骨干等力量深入新型经营主体“手把手”开展实地培训,坚持对每名渭源务工人员至少1次培训的原则。

“向福州输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在稳步地呈阶梯式增长。”定西市人社局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定向招生资助

定西学子榕城创业

为解决定西贫困家庭学生升学困难的问题,福州市落实市属高校扶贫招生计划,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分别向甘肃投放扶贫招生指标,给予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等待遇。其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与定西市教育局签订了《定向资助招生协议书》,2016年至2025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计划定向招收定西籍学生240名,总资助费用达2500万元。

2016年之前,定西籍高考生李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求学之梦希望渺茫。偶然间,他得知了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对定西学生的资助政策,最终成功考取了该校。

“大学四年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全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回忆起当年的坎坷经历,今年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伟依然显得十分兴奋,“福州对我来说,是值得我感恩的地方,那里有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让我牵挂着。”

入学后,学校的资助政策让他完全免除了后顾之忧。在学校的帮助下,李伟看到了家乡药材产业的广阔前景,“我们定西有‘中国药都’之称,福建是中草药消费大省,于是我开启了创业的道路”。2018年,他和同学合股成立了福州市绿色陇产商贸有限公司,上线了电商平台,员工达20多人,注册资金20万元。2018年暑假,一群定西籍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还前往定西市福星镇大湾村,和农户签订中药材订单收购合同,助推当地精准扶贫,大湾村80余户农民年收入人均提高两三千元。据估算,自公司成立以来,他们直接向定西农户收购药材80万元,减少了中间商环节,提高了农户的收购价,为家乡脱贫作出贡献。今年暑期,他们在定西多个县区的广场、商贸街“摆摊”,他们不仅在摊位上摆放当地药农种植的中药材,还在现场架起了直播设备,进行直播带货,科普电商知识,呼吁大家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创业大学生和农民助力。“今年,我们为学校捐赠了1000多份中药材,提供给坚守在校园一线的教职工使用,以表达我们对学校的感激之情。”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起,学校与定西市签订了《定向资助招生协议书》, 与临洮县教育局、临洮县衙下中学签订了《帮教助学协议书》。根据协议,与定西市政府签署了补充协议,设立规模达4500万元的“新星教育专项资金”。在2016年开始的十年帮扶期内,学校向定西定向招收优秀贫困学生240名,资助四年的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以及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创业辅导,资助金额2500万元;向定西市临洮县衙下中学捐赠2000万元,支持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和教学质量提升。

五年来,精准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已累计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资助招收五批115名定西籍家庭贫困学生。经过四年多的学习锻炼,有41人成为学生干部、4人成为党员,10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1人受到各类奖励和表彰、15人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在教育人才培训、资金援助、对口高校招生、校际结对帮扶、推普脱贫攻坚等方面,福州为定西教育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