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平台赋能,燕窝全产业链渐成

2020-10-10 08:03:32 作者: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厦门发挥自贸片区优势,搭建燕窝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当地成为东南亚地区正规燕窝集散中心

平台赋能,燕窝全产业链渐成

东南网10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燕窝是主产地在“海丝”沿线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特色产品,全球90%的燕窝销往中国。作为“海丝”桥头堡,厦门既有燕窝消费和贸易基础,也是国内即食燕窝加工基地和品牌聚集地。厦门充分挖掘优势,在厦门自贸片区建立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构建燕窝全产业链生态圈。

今年初,燕窝行业原料生产因疫情受限,毛燕进出口受影响严重。针对相关问题,厦门自贸委、海关等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严防疫情传入风险,保障原料安全,有力地促进了燕窝产能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一体化平台累计进口净燕以及毛燕4767.6公斤。

突破准入门槛

东南燕都项目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拥有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两大载体。燕安居(厦门)集团有限公司、东南燕都董事长骆义宁表示,一体化平台是毛燕进口基础配套平台,可对进口毛燕进行查验、暂存、消杀和指定加工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一体化平台,看到200余名工作人员在紧张忙碌:统一对运输进口毛燕到平台的车辆进行消杀;车辆消杀后把毛燕运到仓库分开储存;再由微波杀菌机对毛燕进行杀菌。据介绍,相比传统的蒸汽消杀,这些自主研发的微波杀菌机,能够确保在燕窝品质不变的前提下杀灭相关病毒,成为燕窝平台的一道关键技术。

事实上,毛燕只做去除粪便、土壤以及一般杂质的初级处理,作为农产品有其特殊性。因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面临无法正式进口的困境。

“这是一场从0到1的跨越。”骆义宁说,尽管厦门有燕窝消费和贸易的基础,也是国内即食燕窝加工基地和品牌聚集地,但对于进口毛燕,此前并无文件规定如何操作,亦没有先例可供参照。

破局,唯有先行先试。骆义宁告诉记者,厦门自贸委、海关、海沧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不仅专门建立协作组,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论证,制定平台建设方案、相关规程及监管措施,还将其列入厦门自贸片区打造的重点平台,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

燕窝平台很快突破了国家准入门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8年7月,一体化平台的配套加工工厂——厦门自贸片区燕安居实业有限公司经海关总署批准,成为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是当时全国获批的两家企业之一,年毛燕处理能力达250吨,占当次获批企业年加工份额的94.3%。

毛燕进口落地,单批进口数量亦屡创新高。去年11月,第一批原产自马来西亚、重量达343公斤的毛燕“安家”厦门自贸片区燕窝平台;今年1月,一批重量达591.2公斤的优质马来西亚毛燕运抵厦门口岸。“目前,我们已累计进口净燕及毛燕近5吨,希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年毛燕处理达产250吨,产值做到50亿元。”骆义宁说。

打造全产业链

翻开《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作为片区着重打造的14个重点平台之一,燕窝平台的发展目标是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

原料是全产业链条的“生命线”。然而,今年毛燕进口遇到不小的困难:一方面,航班数量因疫情影响减少,运输毛燕的航班大幅缩减且排期长;另一方面,燕窝行业原料生产受限,供应链受疫情影响严重。

针对相关情况,厦门海关、自贸委通力协作,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比如,指导企业开辟经广州中转的进口新渠道,在接到企业申报后立即启动快速通关模式,让更多的毛燕通过该路线运抵口岸;解决航班路线等问题的同时,除严格按检验检疫标准进行禽流感等病毒杀灭外,还增加了新冠病毒检测,保障原料安全,严防疫情传入风险。

有关部门及时介入、指导协调,毛燕进口供应日趋稳定、逐渐提升。7月,原产自马来西亚的1111公斤毛燕经厦门海关检验检疫后顺利登“鹭”,步入破“吨”时代,这刷新了毛燕单批进口数量最高纪录,标志着燕窝平台逐步迈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燕窝平台除建设完善进口毛燕查验、暂存及指定加工一体化平台和东南燕都产业园两大载体的配套设施外,还要着手深化溯源平台、检测认证研发平台、B2B电子商务平台及供应链金融平台等专业服务平台建设。

骆义宁告诉记者,2018年8月,由海关总署与东南燕都独家合作建立的国家燕窝及燕窝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合作实验室揭牌。这个实验室作为公益性的检测平台,拥有专业检验设备,不仅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认证服务,还将继续为燕窝标准的制定、产品研发提供科研支持和大数据支持。9月,作为厦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项目,东南燕都安全燕窝溯源平台在国家商务部指导下上线,为消费者提供准确而详细的产品加工生产信息。“溯源平台实现燕窝从工厂到终端的安全管理,检测认证研发平台有权威机构支持,提升行业公信力。”骆义宁说。

此外,燕窝平台还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和进货渠道,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燕窝交易平台,探索全新燕窝交易模式。同时,针对燕窝行业的特性搭建新型金融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按厦门自贸委、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指导,在构建贯穿原料、生产、进出口、物流、贸易、品牌营销全产业链的基础上,争取燕窝制品生产许可落地,打造燕窝特色工业旅游项目。”骆义宁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