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屏南县专场)答记者问

2020-10-10 14:37:5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宁德市屏南县的发布推介专场在福州举行。以下是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想请问一下屏南县党帅书记,我们知道屏南已于2019年6月脱贫摘帽。但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质量、防止返贫致贫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请您介绍一下屏南县在推动建立防贫机制试点方面的工作情况。

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谢谢,返贫这个事情在今年新冠疫情冲击之后,确实也是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开展这项工作。

一是在返贫机制上做了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特别注重要做到精准、全覆盖、家喻户晓、人人告知,所以这里面运用到了很多新的媒体技术,包括我们用了微信扫码报贫,一键报贫,要精准核对到村到户。目前我们收到的报贫信息也核对到位。二是针对今年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我们要加大对贫困县的边缘人民群众农户的帮扶,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我们要加大在村里面设置必要的公益性岗位。另外就地加工的农业合作社我们也优先鼓励使用边缘县附近的农户参与其中。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提供了512个就业岗位,加大帮扶力度。三是为了做好这块的返贫机制保障,我们引入了第三方,跟太平洋保险公司做了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由他帮助我们进行精细化管理,我们针对贫困县农户进行定点监测,对确实是因为客观原因,而不是主观不努力原因造成的差额部分,由太平洋公司进行50%的差额补偿,做到精细化防止返贫。谢谢!

记者:我是新华网的记者,我们知道残障、弱劳动力等特殊贫困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想请问一下党书记,屏南在这方面是如何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重拾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屏南县委书记党帅:感谢提问,关于特殊群体的脱贫工作确实是我们工作开展当中的重中之重,上级也非常重视,我们在实际操作当中也是很重视。从他的增产增收来讲,我们主要是针对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的。第一,是从产业增收来讲,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屏南县白水洋鸳鸯溪是地质公园是亮丽名片,这几年古村落保护和利用古村落+数字经济+新媒体,我们也打造了新的网红打卡点,在全域旅游上形成了屏南模式。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积极培训带动我们的特殊群体的贫困户参与其中。不管是旅游民宿、餐饮他们都可以参与其中,另外我们在新的信息时代也积极培训发动我们的特殊群体做一些网络直播,直播带货,自己做一些手工艺品,做一些农村产品的销售。这样通过文创产业以及全域旅游产业来带动他们增产增收。第二,我们积极创造一些就业岗位,包括村子里面的公益性岗位,特殊群众能做的我们就优先提供给他们。另外我们也有一些扶贫车间和农村信用社的工厂也能提供岗位。比如食用菌加工厂,削菇头的工作特殊群众也是能做的。

第三,我们加大了对资产性收益的保障力度,包括集中资金、流转土地来做扶贫基地,集中资金投入到一些收益性比较高的产业中,包括水电站,包括城区的店面这些投入保障资产性收益得到有效的提高。通过这三个方面有效保障我们特殊的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谢谢!

记者:我是华广网的记者,发展生产缺资金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贫困户贷款担保难、贷款办理不便捷、银行服务成本高等问题,想请党书记介绍一下屏南县在这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谢谢提问,关于如何让金融导入农村,其实不单单是精准脱贫,我们针对贫困户的问题,本身我觉得也是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个,我们从精准脱贫方面来讲,重点是要保证三个方面要做好。一个是钱要放得出去,要放得准,要用得好,最后要能够收得回。从放得准这个方面,首先要放得出去,我们屏南县财政出资1600万元,跟农信社、农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建立贷款推介担保合作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小额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如何放得准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这里面主要是构建农村的信用评级,特别是贫困户的信用机制,以村提供、乡把关、县核实模式,精准筛选出可放贷的贫困户,重点筛选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贷款意向、良好信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贷款对象。怎么用得好呢?我们用大数据分析和扶贫干部进行全程的帮扶,针对贫困户要从事的贷款用于的产业,对他进行指导、培训、帮助他营销,这一系列的全程服务保证他用得好。2015年到现在累计发放了1.8亿的贷款,覆盖60%以上的贫困户,1896户覆盖了1100多户,目前还没有出现坏账。

第三就是要收得回,这里面第一个我们要构建信用村、信用户增强农村的信用体系建设。这里面农村还是典型的熟人社会,从某种意义来讲我们的诚信体系构建和信用体系构建在某种方面还是更加容易,这个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第二个我们采用农业保险还有大病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多种方式给农户提供帮扶,也帮金融机构减少一些风险。第三,我们要加大信息研判,对农户发展的产业帮助他提前研判,是销售旺季、淡季,什么时候销售比较好。通过这些保障帮助我们金融扶贫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