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二十年:数字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2020-10-10 19:05:4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DSC_0478.JPG

福州一企业利用数字化改变零售智能场景。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为企业转型驱动提供了重要的动能。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一企业上云上平台后节约办公成本10%-15,加速资金周转30%-50%.....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一体化,更好地实现了企业转型发展。

2019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总量1.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增速居全国第2位,占GDP比重超过4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9年福建4.3万家企业上云 数字赋能

记者从福建省工信厅获悉,2019年,全省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达1.48万亿元。到目前,全省4.3万家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

在福建省内,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驱动这些产业逆势而上。福建省正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借助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今年7月,福建3家企业入选国家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福建省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C2F智能定制项目”、福建华龙化油器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化Saas平台系统应用”、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云ERP”等3家企业上云案例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随着圣农食品业务的迅速扩张,企业整体运营管控风险在加大,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原有系统及作业方式已无法匹配企业大体量、精细化管控要求。

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业务审批上云,通过在云端部署ERP系统,企业可使用手机等终端设备访问云端系统,实现在线业务审批、报表分析的移动化,为企业平均节省8-15天流程效率;财务管理上云,实现企业对财务报销的高效、精准管理和业务财务一体化管控;生产数据上云,打造制造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从生产计划、质量管理、成本核算、制造过程的精细化、标准化;供应链管理上云,直接使用云上相关SaaS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上述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企业通过上云后,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一体化,以统一的数据库和信息技术架构实现生产、财务、人力资源、采购等部门信息的无缝集成;信息数据统一,企业管理层能够实时掌握各个层面的信息,实现各部门、各岗位协同,节约办公成本10%-15%;建立完善的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与电子商务管理,提高公司的经营和销售能力,使库存降低20%-50%,加速资金周转30%-50%。

数字赋能改变企业升级发展

曾荣获2017年海峡两岸新媒体大赛亚军的福州思飞信息公司是一家是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推出超市电子价格牌系列产品,针对生鲜百货超市、精品超市、电器超市等价格变换频繁、耗时人力等痛点,利用数字化改变零售智能场景。

目前已在省内外大型超市铺设,并与永辉等大型连锁商超建立合作。“目前我们与永辉达成了战略协议,将通过我们为永辉传统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赋能。”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兼创始人吴进营对记者说道。

今年3月,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包括着力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对接融资链;强化网络、计算和安全等数字资源服务支撑,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

据介绍,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福建一批数字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尤其是年初的疫情加速了不少行业的数字化变革,让不少未来场景成为日常,为福建的数字产业提供了占领市场的机遇。

云办公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6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将发力新型基础设施,以整体优化为导向,以协同融合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优质精品5G网络、“5G﹢工业互联网”工程、数字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健康、智慧海洋、创新平台等。

网络教育、在线问诊、网络办公、视频会议……随着在线办公软件影响力的日渐加深,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人与人之间的协同沟通方式在发生改变。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作为数字化新模式的典型代表,线上办公正化身“发展新引擎”,打破传统业态边界,为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疫情发生后,“在家上班”成为许多企业职员的需求。众多智能办公应用涵盖的日程共享、任务协同、智能人事等基础功能恰好可满足人们的“云办公”需求,有效助力社会的正常运转。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表示,“网络线上办公是很好的辅助手段,这是非常时期一种应急方式。在家办公灵活方便,较为自由,网络办公的员工考核问题,企业需要进一步细化,有些特殊行业数据保密、数据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疫情期间,福建省审改办、省数字办也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六条具体措施,大力推动疫情防控期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全面推行网上办理,鼓励企业群众利用福建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50%以上事项可“一趟不用跑”及“闽政通”APP注册用户突破850万等工作基础,进行网上申请办理。审批办理人员上班时段接到平台办理短信通知,应当天及时处理,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办理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