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走进福建工程学院

2020-10-11 23:38:5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论坛现场 学校供图

东南网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11日上午,由福建工程学院主办、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专家代表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论坛”在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7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活动。

受聘大师们向学校捐赠作品。 学校供图

校长童昕代表学校向当天进校的27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为他们佩戴校徽。受聘的大师们还向学校捐赠了各自的作品,这些作品有国画、油画、漆画、寿山石雕、根雕、木雕、瓷雕、石雕、影雕、玉雕等等,在论坛举办的作品展上,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参观了这些艺术作品。

论坛中与会大师围绕“设计创新文化”主题,畅谈体会,一致认为,创新是设计艺术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设计创新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学校组织“大师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学校通过开设相关课程,将优秀的民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入课堂,让学生进行优秀的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域性文化资源的继承性学习和创新,同时结合专业课程进行资源对接,在校园内建立大师工作室,在校外建立创新实践基地,拓展传统文化魅力,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提供营养的根基。另一方面大师们可以借助学校的学科优势,共同推进传统工艺科学发展和现代化,探索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发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弘扬。

 

现场举行多场讲座。 学校供图

当天,郭东健、郑世斌、林霖、陈贵洪、陈耿龙、陈发、江琪荣、陈文荣、李甲栈等9位大师还分别为师生作了《中国画作品的鉴赏与评判》《以刀代笔话薄意》《立足传统 守护非遗》、《油画创作中的农民画现象》《感受雕刻之美 传承千年文化》《传承与创新》《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创作和鉴赏》《艺术家大数据库的建设和实用策划案例解析》《德化白瓷的传统守护和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参加论坛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保护工作者在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实践中不辞辛劳、艰苦奋斗,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忠诚、执着、朴实的优秀品格值得大家学习,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陈文荣会长表示,协会今后将在非遗、大师进校园、贫困大学生帮扶、校园公益文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学校的合作,推动更多的大师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帮助,更多的作品落户校园。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说,大师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具体举措,省文旅厅将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规范化,以文化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表示,高校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传承发展文化遗产,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传承与研究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师生对中华文化自觉自信和精神共鸣。在“十四五”时期,学校将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福建文化遗产,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此次“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已经是第二届,活动的举办为福建工程学院这所工科院校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了解,让师生感受更多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师生主动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积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