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举办 聚焦新时代创新发展

2020-10-12 20:1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卢金福

IMG_7880.JPG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召开,来自政界、业界、学界、商界等嘉宾聚焦“二十年开拓奋进 新时代创新发展”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对话讨论,为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建言献策,为数字中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副省长郑建闽出席分论坛并致辞。

本次分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共同承办,总结交了流20年来数字福建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展望新时代数字福建创新发展远景,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各地“数字省份”“数字区域”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在主题报告“二十年开拓奋进-纪念回顾专题”环节,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作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数字福建”建设二十年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演讲,他表示,20年来,福州从鼓楼示范区起步,从政务信息化、产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入手,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带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历史变革。

据介绍,福州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45%,数字经济的上市企业已经达到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一半,福州还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便民惠民服务平台,让数字化便捷服务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目前,我们正在全面提速‘城市大脑’建设,致力打造城市智能中枢。随着一批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政务服务将更加高效,城市管理更加精准。” 尤猛军说。

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超洪作了《“数字福建”建设赋能南平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演讲,他介绍了南平在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数字助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他表示,本次峰会集中展示了全国和我省数字建设的丰硕成果。南平市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紧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农业、旅游等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推动数字技术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为新南平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插上数字的翅膀。

“从PC到局域网到广域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从政务信息化逐步延伸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高社会治理的效率和效能。如今全省已经有2800多个赋能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系统,为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晶作了《打造数字中国的先锋示范区》的主题报告,她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今天,在国家布局从网络强国到数字中国,最终实现智慧社会的进程中,她认为数字福建的发展要立足在思想理念、发展模式、治理机制、创新应用的先行先试,以创新发展和补短板为契机,一张蓝图绘到底。分析数字福建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精准定位在国家以数字中国助力实现治理现代化版图上的位置,清晰描绘出未来的发展方向、路径和实施步骤,突破重围,更上一层楼。

成立于1999年的美亚柏科,在数字福建的浪潮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壮大,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介绍了美亚的成长经历,他提及了智慧城市建设,建议未来国家应该以新基建为抓手,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大数据体系,走数据融合之路和建设数据共享制度,先从公安、应急、信用和健康等方面入手,逐步融合政府的数据和企业的数据,建立国家大数据平台,打造真正意义的国家大数据的新地基。

在主题报告“B-新时代创新发展-数据资源”专题环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作了《遥感空间大数据共享与开发利用趋势》演讲。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演讲《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探索数据开发利用新路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建华作了《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 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的演讲。在论坛最后的高峰对话环节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徐冠华、童庆禧、郭华东三名院士,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和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同台论道,对数字福建与数字中国的未来,大胆畅想展望。

分论坛现场,还举行了《福建省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发布、“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闽政通智慧医疗生态体系建设暨八闽健康码与医保电子凭证融合”开通等仪式。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