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宾省河南馆:展现数字“新土特色”

2020-10-13 12:52:18 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河南馆以“数字河南出彩中原”“黄河鲲鹏‘豫’见未来”为主题。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0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举办,河南作主宾省亮相成果展览会,共设240平方米展区,展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企业等三个板块,带来了豫事办、金融服务共享平台、“Huanghe”数字建设成果和经验的“新土特产”。

河南馆位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顶部设计呈椭圆形蓝白相间的“中”字形,蓝白主色调展馆的设计理念是“天圆、地方、中原”,展馆上面书写着“河南”两个红色大字,以及“数字河南出彩中原”“黄河鲲鹏‘豫’见未来”的主题。

在数字政府版块,记者看到,一棵由大数据浇灌而成的“参天大数”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观拍照,树的两边是“豫事办”APP和河南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豫事办是河南数字政府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品牌,以“管用、爱用、好用”为衡量标准,已经上线676个事项,仅281天实名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这在全国用时最短,效率最高。小到柴米油盐生活缴费,大到买房公积金提取都可以在豫事办app上搞定。

作为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河南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免费向银行提供贷款审批所需要的工商、税务、电力、信用不动产等数据,让政务数据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自2019年3月5日上线以来直到现在,进入的金融机构37家,累计为两万余户企业发放775.28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在数字产业版块,“Huanghe”品牌口号相当亮眼,这是基于鲲鹏架构的服务器和微型计算机系列产品。现场工作人员高强告诉记者,Huanghe是纯国产化,cpu是中国芯,性能可以比肩Intel最强芯片,实现了国产计算机从过去不好用到基本可用,再到高效好用的根本转变。黄河科技集团董事长李亚东说:“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是河南计算产业的自有品牌,也是河南的‘新土特产’。

河南携手华为共建的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从选址、建厂到投产仅用58天,首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去年底投产暨首批产品交付,河南成为华为鲲鹏芯片服务器在国内的重要生产基地。该项目今年形成年产10万台自主可控服务器、60万台自主可控PC机的生产能力,3年内达到年产30万台服务器、500万台PC机的规模。

“鲲鹏计划相当于中国IT界的两弹一星,意义十分重大。”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数字政府分论坛演讲中说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依托服务器和阿里飞天云搭建的黄河政务云开设了健康码体系,累计超过3千万,率先于广东、浙江实现了异地信息互认,今年3月份得到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河南省依托黄河鲲鹏服务器,组织搭建黄河政务云,推动黄河鲲鹏产业在政务领域示范应用,目前已部署251台黄河鲲鹏服务器,河南8个部门15个系统正在鲲鹏平台上适配迁移。根据计划,河南携手华为还将陆续推出黄河鲲鹏一体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

数字公司版块,重点展示宣传河南“局+中心+研究院+省级数字政府公司”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运行机制和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定位、运作方式等。信大捷安、UU跑腿、汉威科技、中业科技、金惠等河南知名企业齐亮相,把全国人民的衣食住行、点滴幸福浓缩手指间。

据介绍,河南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编制了总体规划,提出建设数字河南,数字强省的战略目标,实施“一朵云,一平台,一标准,一体管”建设工程,推出多前端,大前台,富生态,制定了数字政府转型考评办法,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公用,基本形成了数字无障碍流通,场景自主化创新,平台敏捷化迭代。

河南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民参观河南展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市民参观河南展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