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城市建设怎么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场论坛政企学界“头脑风暴”

2020-10-13 14:1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卢金福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嘉宾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观众拿起相机拍演讲内容。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在福州召开,与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以抢占数字转型机遇,发展现代治理和现代经济”的主题,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凝聚共识,共同探讨数字城市内涵,深入交流该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对数字城市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表示,数字城市是国家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组成,以城市现代化发展、智能化治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为主要目标,以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和融合发展为支撑,以数据要素资源的有效利用、创新应用和服务为手段的现代化城市系统。

“数字城市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高度的重视规划系统标准和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王钦敏指出,不规范的数据系统和数据将成为社会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生态环境保护、政府服务精准化的不定时炸弹,要引起高度重视,数字城市的建设要树立数据赋能的要素观, 积极的推动省市之间公共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数字城市建设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建设数字城市有利于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利于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数字城市建设要如何推进?王益民给出了推进路径,他指出,要有统筹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数字城市建设规划顺利实施。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建立良好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与市场角色、定位和边界,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力量,打造“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和自主开放生态,助力现代数字城市建设。配置相应产业政策,构建数字城市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企业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优势和力量。此外,还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和参与者,要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的形式和路径,激发社会活力,发挥社会智力支撑和市民贡献力量,提升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大量的城市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应用实践。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陆志鹏作在发言中提到,去年以来,中国电子深入近100个城市进行调研,梳理了和书记、市长们共同形成的三个焦点话题:财政、市政、民政。

他说,财政的重点是开源节流,关键是开源,开源的基础是政府对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数据要素融入传统生产要素,传统生产要素活力才会得到进一步激发。在市政方面,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但会出现路越修越宽,但路越来越堵的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后发现,实际的社会停车位要远比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大,要根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必须用大数据来解决。

另外一个是民政,陆志鹏说,城市的发展是为了方便群众。但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这次疫情,老百姓有很多需求不能得到很好满足。“比如看病和急救,传统的办法是打120,送到医院救治。但如果有大数据,完全可以及时知道,最近的可以救治的是哪位医生,医生也可以了解病人的历史病症。”陆志鹏说,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变化。

据陆志鹏介绍,中国电子提出了未来三年行动计划,简称“百城万企牵手”行动。“百城”是未来三年要在国内选择100个城市进行合作,共同推进现代数字城市建设。“千亿”是要投资1000亿以上资金,在全国布局现代数字城市建设。“万企”是会牵手和培育万家以上企业,目前为止已签署和培育企业接近1万家。100个城市目前已有40个城市与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千亿投资主要投云设施、数字城市、数据治理和运营,以及将数据应用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共同推动地方发展。

在当天的论坛现场,来自国内多家城市的领导嘉宾也介绍了数字城市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武汉市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彭浩表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智能网端等网、云、端新型基建设施为支撑,大力推进市政道路、新能源、交换电设施、智能电网、城市部件等数字化改造。他说,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城市的数字化发展总是相辅相成,数字经济掀起的新基建热潮不仅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应用前景,也为新兴数字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此外,泸州市委书记刘强,玉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朝伟,中卫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肖汉华分别作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探索建设数字城市》《现代数字城市建设助力玉溪新跨越》《“大云西移,数载万物”》的主题演讲。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